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看发展增共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宁夏港澳台办组织在宁港澳台同胞开展交流活动
2022-05-30 10:20:3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5月30日电 (胡耀荣 李嘉诚)为增进在宁港澳台同胞对我区经济社会的深入了解,感受宁夏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不断增强获得感、融入感、幸福感,5月28日-29日,宁夏港澳台办组织在宁港澳台同胞40余人,开展2022年“看发展增共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交流活动。

  活动期间,港澳台同胞先后参访了吴忠市金花园社区、牛家坊村和红寺堡区弘德村,走进宁夏移民博物馆、水利博物馆和弘德村扶贫车间、万头肉牛养殖园区、电商创业园,并参加了由宁夏港澳台办与兴庆区文化街丰收社区共同举办的“我们的节日·浓情端午”活动。

  “2020年6月8日,总书记来到了我们社区。”金花园社区书记张丽萍对大家说,“我们通过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群众文体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截至目前,社区已连续举办了17届“社区邻居节”。饺子宴、茶话会、厨艺大比拼、才艺展示等轮番上阵,各族群众纷纷走出家门、积极参与、敞开心扉、在交往中增强互信。台胞陈永华说:“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了邻里感情,拉近了彼此距离,让社区成为了温暖的大家庭,很羡慕住在这里的居民。”

  在吴忠市利通区牛家坊村,港澳台同胞感受当地民俗文化和乡村今昔变化。牛家坊村书记张少云带着大家穿过满是格桑花与荷花的城南生态文化公园后,来到农耕民俗文化体验区——牛家坊大队,错落有致的特色工坊立刻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参访团还参观了牛家坊村民俗文化博物馆,一件件历史感厚重的农具向大家展示了黄河流域农业发展历程和农村生活的变迁,让港澳台同胞切身感受到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

  港澳台同胞还参观了宁夏移民博物馆、水利博物馆,实地考察了弘德村扶贫车间、万头肉牛养殖园区、电商创业园。在村民刘克瑞家,他热情的向大家讲述他们一家人脱贫奔小康的故事。“总书记详细问了我们生活、吃水、上学、务工等情况,真正把咱老百姓放在了心上!”回忆起当时总书记到家里的情景,快50岁的刘克瑞仍然十分激动。弘德村党支部书记任军给大家详细介绍了弘德村脱贫攻坚情况、扶贫车间运行模式、“飞地”肉牛养殖园区“农户+合作社+金融机构+企业+基地”的合作模式,让大家对易地扶贫搬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香港同胞刘勇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只是在新闻报道上听到过脱贫、移民等词汇,这次实地走访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我们的政府真的是一心为民,基层的干部也深刻的践行了为民服务的初心。”

  最后,港澳台同胞在银川市兴庆区文化街丰收巷与社区居民共度端午佳节,一起观看了端午节由来的视频,追思屈子的爱国情怀;人人亲自参与包粽子、缝香囊活动,体验丰富多彩的端午节文化内涵;动手设计制作手串,领略千变万化的非遗文化魅力;参观社区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街巷,感受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谐幸福新生活。为了表达节日祝福,社区工作人员为参加活动的港澳台同胞们佩戴象征幸福安康的香囊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我们和港澳台同胞一起包粽子、品粽香,共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让他们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体现同根同源、同宗同祖的深情,增强他们的文化、民族和国家认同感。”宁夏港澳台办主任郑大鹏动情地说。(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