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智慧宫把“中国故事”传播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22-04-24 15:37:1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通过中国文化图书发行、国产影视剧翻译、国际中文教育推广等方式,把中国文化、中国故事传播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智慧宫文化产业集团(以下简称智慧宫)践行‘走出去’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使命。”4月22日,智慧宫项目部负责人马宁告诉记者,智慧宫紧密对“一带一路”建设和文化“走出去”发展战略,在讲好故事、传播文化中积极发挥服务贸易作用。

智慧宫图片1.jpg

  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为使命,智慧宫自2011年9月成立以来,以文化图书为媒,翻译发行近千余类以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人物传记等类别为基础的古代经典文学、当代文学、儿童图书、教材教辅、经济人物、科学技术、空间发展、生态保护等图书。目前,智慧宫已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翻译出版了涵盖阿拉伯语、波斯语等11个语种,涉及中国政治、经济、文学、儿童读物等多个类型的图书1360余种,销量近200万册,成为国内对阿图书输出的龙头企业,也是阿拉伯国家规模最大的中国图书出版机构。

智慧宫3.jpg

  “我们发现中国的古装影视剧在阿拉伯国家很受欢迎,于是以此为突破口,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国内热播影视剧翻译成阿拉伯语发行到当地,收视率和线上点击率很高。对于当地人来说,这也是普通老百姓了解中国的一扇窗户。”马宁介绍,借着这波“中国热”,智慧宫乘势推出了《大美银川》《中国机长》《流浪地球》《郑和下西洋》等具有代表性的影视动漫作品,智慧宫目前正在译配展示宁夏人脱贫攻坚的热播剧《山海情》,同时还在筹备拍摄以反映宁夏中宁大战场镇红宝村乡村振兴的电影《六谷儿》,将同步发行到阿拉伯国家。目前通过智慧宫搭建的中阿影视“走出去”平台,发力影视动漫、讲好中国故事,已市场化推广动漫影视作品220部。

  随着中国文化影响力日益扩大,在一些国家兴起了学习中文热,智慧宫抓住机遇,与国内相关专业机构联合推广国际中文教育。2013年以来,先后与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华语教学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合作出版对外汉语教材上十余种。2018 年起,智慧宫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指导下,联合阿拉伯国家汉学家、对外汉语教育专家共同研发面向阿拉伯国家首套K12教材体系,配套设计数字化课件,植入游戏课堂设计,制作视频课程,联合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和汉考国际共同研发的“国际中文教育 APP”即将正式上线运营,智慧学中文将成为阿拉伯国家国际中文教育的第一品牌。

智慧宫4.jpg

  自治区商务厅对外经贸处负责人郭林娟说,“近年来,自治区商务厅通过搭建平台、政策引导、强化服务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支持以智慧宫为代表的我区企业‘走出去’,不断推动我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今年初,商务厅积极向国家商务部申报了智慧宫相关项目,经过严格筛选,智慧宫获准进入商务部发布的专业类特色语言服务出口基地名单,成为宁夏乃至西北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智慧宫还先后荣获国务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级文化和科技示范基地”等荣誉。

  作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宁夏负有文化传播的使命。智慧宫探索一种“让世界读懂中国”的文化传播模式,体现出宁夏企业的文化自信,展现了宁夏企业“走出去”的实力,更彰显出我区企业在“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的同时,向世界高质量传播中国文化、中国故事的使命担当。(宁夏日报记者 杨娟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