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银川构建智慧防诈体系 一季度破案数增长近一倍
2022-04-21 16:11:49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4月21日电 (杨迪 李嘉诚)记者21日从银川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第一季度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22年,宁夏银川警方推动建立“立体化覆盖、智能化拦截、精准化预警、规范化劝阻”的一体化智慧防诈体系,一季度共立电诈案件1608起,同比下降7.48%,破案数、抓获嫌疑人数、挽损数分别上升98.61%、118.11%、275.36%。

  1608起电诈案件中,发案数最高的仍为刷单类诈骗,共839起,占比52%,此类诈骗女性受害人较多;占比第二的杀猪盘类案件,共212起,占比13%,此类诈骗手段单起案件财损数较高;贷款类150起,占比9%,冒充客服类189起,占比12%。以上四种诈骗类型占比已超过全部发案类型的80%。还有网络游戏交易类、交友类、购物类、冒充公检法类、冒充熟人领导类等其他诈骗手段共占比不到20%。

  据了解,兴庆区2022年第一季度财损金额最大的案件“02.12”于某被诈骗案,被骗方式为刷单诈骗。2022年2月9日,被害人完成三单关注公众号的刷单任务后,获利224元,随后犯罪嫌疑人诱导被害人继续加大金额购买虚拟产品完成刷单任务,在先后投入589元、1826元后,对方称任务未做完暂无法提现,以需要继续凑单、充值账户错误等借口为由,诱导受害人转款27次,累计被骗金额123万余元。

  2022年,银川市公安局推动建立体化智慧防诈体系,通过购买互联网预警信息,基本实现案前干预目的,日预警量在8000余条以上,第一季度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类犯罪嫌疑人578人,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控发案成效初显。(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