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小宁大讲堂“中华文化符号”系列之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
2022-04-08 11:44:19 来源:中新网宁夏

  编者按

  如何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是新时代的重大课题。为此,中国民族报社、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推出“小宁大讲堂——中华文化符号”系列动漫短视频,今天播出第三集《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短视频以期展现中华文化符号的产生和发展、中华文化的创新与交融,在生动呈现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中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黄河,是我国第二长河,也是世界长河之一,发源于我国青海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约古宗列盆地,全长约5464公里,呈“几”字形,自西向东分别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及山东9个省(自治区),最后流入渤海。

  黄河流域是我国开发最早的地区,也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为中华民族奠定了深厚的根脉基础。在世界各地大都还处在蒙昧状态的时候,我们勤劳勇敢的祖先就在这块广阔的土地上斩荆棘、辟草莱,劳动生息,创造了灿烂夺目的古代文化。代表古代先进物质文明的农耕种植技术、天文历法、数理算术、灌溉工程、传统医药、彩陶瓷器等均率先在黄河流域高度发展,诞生在黄河流域的“四大发明”更是对世界文明进程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上,黄河流域地区有3000多年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黄河流域是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大熔炉,黄河文化更是中华文明体系形成的发端和源头。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都以黄河文化为核心进行凝聚和发展,形成中华民族独有的精神标识。

  “黄河宁,天下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号召,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涵养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让黄河安澜,世世代代造福于各族人民。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