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理工学院机器人开拓我国风电应用塔筒爬壁实验样机技术路线
2021-11-03 10:47:23 来源:宁夏日报

  近来,宁夏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师高国庆科研团队,正对他们自主研发的机器人进行野外调试。经过2年多的研发,这款柔性可变径磁吸附麦轮式爬筒机器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这个机器人可以稳定吸附于风电塔筒外壁面,且能高效灵活升降,实时采集塔筒表面图像并回传给操控终端,可提前发现判定表面各类缺陷,帮助风电机组维护人员准确、及时进行风电塔筒维护检修作业,降低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高国庆说,该研究对现有爬壁机器人的驱动系统、吸附方式、主要功能进行了分析比较,研发出一种新型麦克纳姆轮四轮驱动自动适应曲率变化的非接触式永磁吸附爬壁机器人结构,开拓了我国风电行业应用塔筒爬壁实验样机的技术路线。

  风力发电机塔筒是风电场每年必须进行的巡检维护项目之一。“智能塔筒维护巡检实验样机的市场非常大,产业化前景广阔。”高国庆说,未来该项目产品技术还可以应用在其他钢制材料垂直壁面场景中,如各类大型储罐的清洗维护、大型船体外立面的清洗维护、火电厂冷却塔的清洗维护等。

  近年来,宁夏理工学院围绕区域优势产业开展科学研究,与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多个融研发、生产和实践于一体的工程技术中心,积极助力先行区建设。近5年,学院获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71项,发表论文589篇,出版专著教材68部,获授权专利56项,63项科研成果直接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宁夏日报记者 李志廷)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