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从街头走到奥运,热爱滑板的宁夏滑手有了新目标
2021-08-11 18:21:1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对于2020东京奥运会,宁夏小伙儿王亚昊比往届更加关注,因为这是滑板首次进入奥运正式比赛项目。而作为银川Phoenix滑板店、滑板俱乐部主理人,王亚昊称得上是银川滑板届的“骨灰级”玩家。

  “我是2010年在西安接触到滑板的,毕业回到银川发现没多少人玩儿,就想推广自己一直喜欢的东西,于是2014年开了一家滑板店,成立了一个滑板俱乐部。”因为银川被称为凤凰城,所以王亚昊为滑板店和俱乐部取名为Phoenix——“凤凰”的英文,Logo是凤凰碑的模样。

  银川Phoenix滑板俱乐部。

  俱乐部成立后,王亚昊和小伙伴多次在银川举办滑板活动,在他们的努力下,更多人认识和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公园里、广场上、小区间……常常能够看到这些自由的身影。他们不怕跌倒,忘却伤痛,全心投入其中,选择让滑板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滑板人走到全世界都能交到朋友。别人去外地旅行,可能首先想到的是要去哪个景点,要吃哪种美食,但对我们来说,滑板店才是必须要去的地方。”

  俱乐部活动。

  2016年8月,国际奥委会宣布滑板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得知这一消息王亚昊当时的心情其实有点复杂。“一直以来,滑板都是一项街头运动,它随心、自由、奔放,我们希望有更多人能关注到这项运动,也希望官方层面能够给予更多的支持,但也很担心成为奥运比赛项目后,它会完全变成一个竞技体育项目,失去灵魂。”

  王亚昊的担心不无道理,2016年滑板项目正式入奥后,中国才开始组建国家队,以“跨界跨项选材”的方式,先后组建了6支国家选拔队,最终代表中国亮相东京奥运会滑板赛场的曾文蕙、张鑫两名运动员分别是从武术、啦啦操转项而来。国家队选手们选择滑板的初衷非常明确,王亚昊不知道他们是否会像许多业余滑手一样,对这项运动充满激情与热爱。

  俱乐部活动。

  “看完东京奥运会的比赛,我一点也不矛盾了,中国年轻选手们强势登场,以优秀的表现实力吸睛,能感受到他们对这项运动的感情。相比美国、日本这些国家的深厚文化底蕴,滑板运动进入我们国家时间较晚,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组建队伍、科学训练,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令人振奋。”王亚昊认为,只有国家重视了这项体育,爱好者们才能拥有更好的场地、更好的资源和更好的教练。

  近年来,国内正规的滑板赛事越来越多,有不少宁夏选手取得过优异的成绩。“中国轮滑协会每年都会举办全国滑板锦标赛,还有许多体育运动品牌也会组织赛事。”王亚昊告诉记者,俱乐部中的一位选手,在今年全运会滑板项目的资格赛中获得了第18名。“虽然没能进入决赛,但对于我们这个滑板运动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来说,已经是非常好的成绩了。”

  宁夏选手参加全运会滑板资格赛。

  将滑板加入正式比赛项目,是国际奥委会拥抱年轻人的主动选择,滑板项目也它以独有的青春气息赢得了更多普通民众的广泛关注,并为青少年所喜欢。

  目前,银川Phoenix滑板俱乐部已吸纳了300多名滑板爱好者,在CCpark有自己的滑板场地,位于CCmall的第二家店也即将开业。“每周末都有许多人一起来玩,越来越多家长也支持小朋友来学,甚至还有很多成人自己来学,也许很多人觉得滑板是小众的、街头的、边缘的运动,但它其实非常具有包容性的,年龄、性别、职业都不会被设限,什么时候想学都不晚。”王亚昊希望能将更多宁夏的滑板爱好者,聚集在一起,相互交流学习。

  Phoenix滑板俱乐部青少年学员。

  为什么爱滑板?也许每位滑手心中的答案都不同。也许是因为它允许人一次次地试错、跌倒,然后再勇敢地站起来;也许是因为它永远带着人向前;也许是因为它总能展现出青春与活力。但只有滑起来的那一刻,你才能够真正体会,什么是永远不羁,永远年轻,永远肆无忌惮……(宁夏日报记者 姜盼/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