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万象
宁夏小麦新品种选育技术取得重要创新成果
2022-06-20 09:00:54 来源:宁夏新闻网

  近日,由宁夏科技厅组织,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大学等单位实施自治区重点育种专项“小麦新品种选育”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

  专家组现场查看了农作物研究所、永宁县农技中心小麦育种基地、宁夏大学教学农场等5个试验示范基地。自2013年“小麦新品种选育”项目启动以来,持续开展小麦育种技术研究、新品种选育和转化应用,在提升育种技术与效率和推进新品种选育与转化应用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果。

  验收现场会专家组听取项目汇报。李瑶 摄

  专家组前往永宁县农技中心小麦育种基地进行现场验收。李瑶 摄  

  据了解,“小麦新品种选育”项目2022年在贺兰、永宁(观桥、王太、望洪、增岗)、青铜峡等县(市)共实施试验示范点16个7800亩,开展了种质资源引进、鉴定、创新,分子技术应用研究,新品种选育和原良种繁育等;引进种质资源890份,筛选、创制新种质28份,配制杂交组合2100个;育成遗传性一致的育种材料(穗系)1000多个、参加品比试验的新品系98个、参加自治区和国家区域试验的新品系28个,示范新品种7个7660亩。该项目实施5年来,引进种质资源5506份,筛选创制新种质196份,配制杂交组合10719个;育成遗传性一致的育种材料(穗系)5857个、参加品比试验的新品系448个、参加自治区和国家区域、生产试验的新品系84个,审定小麦新品种8个,其中国审品种3个,新品种累计示范推广127.05万亩。授权专利14件,获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5项,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登记成果11项,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2项。

  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技术路线科学,设计合理,试验种植规范,田间管理精细,项目实施良好,同意通过现场验收。 

  永宁县农技中心小麦育种基地。李瑶 摄

  永宁县冬小麦新品种育种基地。李瑶 摄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