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小宁大讲堂“中华文化符号”系列之交融互动的纽带——大运河
2022-04-18 17:00:18 来源:中新网宁夏

  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大运河三部分构成,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全长近3200公里,跨越地球10多个纬度,自北向南联接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反映出中国人民高超的智慧、决心和勇气,以及东方文明在水利技术和管理能力方面的杰出成就,被誉为世界上最长的、最古老的人工水道,也是工业革命前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土木工程项目。

  大运河联通长江和黄河两大流域,不仅起着沟通南北、联络东西,促进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而且对于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维护国家统一也有着巨大的意义。粮食、丝绸、食盐、瓷器、紫砂、木材、砖瓦、药材、茶叶、工艺品、书籍等顺着大运河而流通,直接催生了扬州、淮安、济宁等名城,繁荣了宁波、苏州、无锡、天津等重要城市,造就了大运河城市带和经济带。吴越文化、荆楚文化、岭南文化、中原文化、齐鲁文化、燕赵文化等地域性文化,在大运河上流淌、交会,融合为各具特色又彼此包容的文化百花园,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4年,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性的中华文化标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我们要深入挖掘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充分展现运河文化的开放性、包容性、创新性、凝聚性,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积极力量。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