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中新访谈 | 宁夏人大代表郝向峰:推动枸杞养生旅游 让年轻人爱上枸杞
2021-02-01 17:01:46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2月1日电 (记者 李佩珊)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枸杞产业是宁夏九大产业之首,2020年确定了省级领导的包抓机制。作为来自枸杞行业的人大代表,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出台,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宁夏人大代表,宁夏枸杞协会会长、宁夏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向峰2月1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将围绕枸杞和旅游融合,打造枸杞养生一日游的主题旅游项目,让更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爱上枸杞。

  2020年“双十一”,以《山海经》这一古典文化IP为包装的宁夏枸杞产品成为了销售爆款,年轻群体消费占比达70%。

  “无论是包装设计的‘国潮风’,还是如今兴起来的‘保温杯里泡枸杞’,都是为了让更多年轻人拥抱枸杞,让他们真正爱上枸杞。”郝向峰说,年轻人已成为枸杞及相关产品的主流消费人群。

  说起枸杞,消费者脑海中首先浮现的便是宁夏。枸杞作为标志性特产,它不仅是宁夏的红色名片,也是海内外游客首选的伴手礼。这个看似平平无奇的养生红果,如今也是名副其实的“网红”。

  “当年纽约时装周上大放异彩的中国李宁,让百雀羚、大白兔等老国民品牌纷纷开始研究起‘国潮’,用国风展示东方美学。枸杞既有中医的药食性,又有历史文化的传承,很适合在这方面深入探究。”作为人大代表,郝向峰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能让枸杞“老树发新芽”。

  从2003年开始,宁夏枸杞人开始在线下布局枸杞专卖店,并在银川、中宁建起了集学习观光为一体的枸杞博物馆、枸杞生态园。以百瑞源为代表,除了全国布局的100余家连锁店,门店装修、海报风格上的国风化也持续到了天猫等线上平台店铺。

  同时,宁夏枸杞人持续加大深加工产品研发力度,零食滋补化、滋补零食化等新概念产品频频上线。“搭配国潮风的包装,年轻消费者反响不错。”郝向峰说,天猫平台后台数据显示,2020年枸杞及其制品成交同比增长19.4%,枸杞产品位居滋补类产品销售榜榜首。

  目前,在推进枸杞产业一二三产融合的过程中,郝向峰也有了新的发展思路。“银西高铁的开通为宁夏的旅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在贺兰山下有1500亩的枸杞基地,将发展成生态庄园,欢迎海内外的游客进行采摘枸杞鲜果、感受枸杞深加工产品品尝、了解枸杞文化历史,让养生旅游成为宁夏旅游又一特色项目。”

  据悉,在最近出台的《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中,宁夏也为自己树立了全新的目标,到2025年,全区枸杞种植面积稳定在70万亩左右,基地标准化率达到95%,良种使用率达到98%,鲜果产量达到70万吨,鲜果加工转化率达到40%,综合产值力争突破500亿元人民币。(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