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银川市:为酒庄企业解决急难愁盼 打造葡萄酒+文旅融合新路径
2024-01-12 11:01:59 来源:银川市新闻传媒中心

  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文化艺术、展览展示、住宿饮食……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图兰朵葡萄酒小镇(一期)安漠酒店正式向公众开放,迎来不少本地、外地旅客前来打卡,这座葡萄酒元素慢慢的酒店为银川产区的发展注入新活力。近年来,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依托贺兰山东麓人文、历史、自然、景观、风土、人情等丰富资源,深入挖掘“葡萄酒+”文化内涵,蹚出了一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有力地助推“世界葡萄酒之都”高质量发展。

  “我们成立以市级领导为包抓领导的工作机制,明确产业发展年度重点任务及各责任单位工作职责。同时,在葡萄酒中心内部实施酒庄包联责任制,形成了从上至下、通力协作、合力攻坚的发展新局面,并出台了《银川市葡萄酒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技术创新及公共化服务项目评审细则》,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和发展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项目,近三年通过政府补贴540万元,撬动社会投资超过45亿元。”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银川市在完善产区基础配套设施上下足功夫,其中,印发《银川市葡萄酒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及配套的灌溉用水、防洪、文化旅游、网络通信、污水处理、垃圾转运等6个专项规划,并通过多种方式争项目、争资金,打好产业发展基础。完成从西夏区至贺兰县全长21公里的天然气管道,覆盖周边58家酒庄、种植企业,有效解决酒庄(企业)供暖供气问题。并连续二年争取到国家电信普惠业务,有力加强了银川葡萄酒产区通信机站密度和网络通信质量。争取国家中型灌区项目及自治区文旅厅专项资金,加快产区灌溉工程等配套设施建设,逐步改造提升振兴路、新小线旅游配套设施。

  目前,全市建成72个酒庄,占全区建成酒庄的56%,其中具备文化旅游接待能力的有28家,培育A级景区酒庄10家,占全市A级旅游景区的18%,核准使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的酒庄43家,占全区的61%。除此之外,鼓励支持张骞葡萄郡、图兰朵葡萄酒小镇文旅项目建设,两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4亿。市引进贺兰山宿集项目,创新民宿发展模式,开创中国“民宿+葡萄酒”高端民宿新纪元,破局贺兰山旅游度假市场,现已完成一期酒庄项目土地出让手续,完成投资1000余万元,预计今年春夏季开工建设。(作者:闫茜 沙娜)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