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2024年青铜峡市谋划葡萄酒产业重点项目11个 力争实现综合产值90亿元
2023-12-14 11:57:4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莹)12月13日,记者从青铜峡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获悉,2024年,青铜峡市将加快推进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建设,谋划建设酿酒葡萄基地、酒庄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等重点产业项目11个,力争葡萄酒销售额达到5亿元,实现综合产值90亿元以上。

  近年来,青铜峡市抢抓国家葡萄及葡萄酒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战略机遇,坚持把葡萄酒产业作为“一号产业”、富民产业倾力打造,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15.3万亩、稳居全区第一,建成酒庄23家,年产酒3200万瓶,综合产值突破80亿元。同时,大力推动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建设,整合鸽子山葡萄酒产区周边酒庄、鸽子山遗址、明长城遗址等旅游资源,发挥康养、度假、休闲、游憩等旅游服务功能,以“小镇+酒庄+乡村民宿”的发展模式,打造全国第一家以葡萄酒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并通过策划举办葡萄展藤节、徒步登山大赛等活动,引来人气、招来商机、带活产业,力促青铜峡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4年,青铜峡市将持续深化“葡萄酒+文旅”融合发展,新建慢行道、旅游厕所、游客驿站、房车营地等项目,依托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建设项目初步建成酒庄与酒庄、酒庄与景点、酒庄与基地相互连接的慢行旅游线路,打造以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为中心的国家级“紫色”文化旅游度假区。实施甘城子滴灌系统的改造提升,进一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降低用工成本,依托近年来智慧园区收集的数据,开展产区布局区域化及地块风土特点研究,进一步细分小产区,突显青铜峡产区优势。在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建设好“一个大数据中心”,培育好“一批优质酒庄”,打造一批带动力强、竞争力强、品牌力强的企业,形成龙头企业与中小酒庄集群发展的格局。  同时,全力打造“家乡有美酒”“星空音乐节”等特色品牌活动,举办“踏破贺兰山阙”鸽子山徒步大赛、登山赛、第四届葡萄美酒节等系列活动,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打造线上“云销”线下“展销”的推广模式,支持酒庄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葡萄酒展会、推介会及知名赛事等活动,在国内主要葡萄酒消费城市新增产区体验中心5个,开展全国城市巡展30场次。  “2024年,我们将围绕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全面提升服务产业能力,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引资项目‘进得来、留得住、进展快’。”青铜峡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