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青铜峡韦桥村:学思践悟二十大 乡村振兴阔步行
2022-12-09 17:19:30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2月9日电 (记者 杨迪)“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结合韦桥村村情实际情况,咱们要坚持农旅融合发展,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近日。在大坝镇韦桥村,村书记陈丽娟正在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通过拉家常、算“经济账”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传达到村民身边。

  这几天,韦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大棚里,头茬草莓已陆续成熟,抢“鲜”上市。水果西红柿也是挂满枝头,长势喜人。给西红柿打叉、摘花、绕秧……大家忙前忙后,不亦乐乎。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20年换届后,韦桥村将原有的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改为股份经济合作社,陈丽娟和社员们也积极转变思路,补齐产业短板,搭建设施温棚36栋,流转土地790亩。现在合作社自主经营温棚4栋,种植玉米制种414亩,小麦108亩,玉米套大豆126亩,青储玉米142亩。今年,村集体经济扭亏为盈,收入达到50万元。合作社突飞猛进的发展,也让韦桥村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近就业。

  韦桥村地处大清渠、唐徕渠、汉延渠、惠农渠渠首,素有“汉唐古渠第一村”之美称。近年来,韦桥村还依托这些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不断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以大坝水利风景区、“四大古渠”、农耕文化园为核心,整合各类资源,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游和汉延唐徕渠畔休闲农家游,建设葡萄、油桃采摘大棚、鱼菜共生示范基地42栋;建成1500亩高效休闲农业示范园、300亩向阳花创意农业展示园和200亩桃园驿站采摘园。每年“五一”小长假举办的桃子采摘节和七月份葡萄采摘活动,吸引本地及周边游客达2.1万人次。推广“村级合作社+农户”双赢模式,成立村级旅游合作社,鼓励群众将闲置房屋出租和以闲置房屋入股合作社的形式发展民宿和农家乐,现已吸纳11户群众入股参与;引进农家乐2家,成立刺绣编织团队1个,建设民宿8家、电商超市1家,全年可带动村民就业130余人。

  “自从韦桥村发展了乡村旅游后,路宽了,村美了,人富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越来越好,韦桥村也一定会越来越好。”韦桥村村民罗俊海说。

  “下一步,我们韦桥村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作为青铜峡市乡村振兴的示范村和旅游重点村,我们将在农业和农旅融合发展,借助世界灌溉遗产这个优势,借势发力,打造乡村旅游名村,让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过上好日子。”陈丽娟说。(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