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应对夏季用水高峰期!宁夏银川采取紧急措施 优先保障居民用水
2022-06-09 11:30:1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随着进入夏季高温时节,银川市城市用水进入高峰期。6月8日,记者获悉,针对城市用水高峰时供需矛盾日益凸显,市民投诉量增大等问题,银川市积极采取措施,切实提高城市供水能力,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同时统筹水资源管理、科学配置,全力保障夏季高峰期用水。

1.jpg

  自今年5月20日起,银川水厂日供水量达48.5万吨,贺兰山水厂日供水量达13.5万吨,第三水厂日均供水量达5万吨,第八水厂日供水量达5万吨,均处于超负荷运转。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春以来,银川市有效降水偏少,城市绿化用水大幅增加是全市供水总量上升的主要原因。据统计,6月2日全市供水总量达到74.5万m³,是2022年以来单日最高供水量。随着小区“三供一业”改造推进,西夏区部分小区原有自备井已关停,全部接入市政管网,较往年供水量明显增大。加之部分工业企业的自备井逐步关停,接入西线供水水源,日供水量也明显增大。

  为确保2022年夏季用水高峰期市民正常生活用水需求,银川市政府研究制订了《2022年夏季用水高峰期供用水保障方案》,全面采取措施,提升银川市三区两县供水能力,督促污水企业加强运行管理,确保水质达标排放,有效保障再生水利用。鼓励引导非居民用水单位加大节水力度,并在三区范围内开展特种行业节约用水专项执法检查,切实保障城市居民生活用水。

3.jpg

  同时,启动应急供水,错峰节约用水,缓解供水压力。启用银川市第三、第六水厂深井,开启第二、第五水厂部分深井,以缓解和保障银川市三区用水高峰期的供水压力。针对水压不足的小区,紧急启动应急供水方案,联合环卫部门出动应急车辆,给住户拉水送水,以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做好再生水的运行调度,鼓励使用车辆拉运再生水进行浇洒灌溉。对年用水量在1万吨以上的非居民用水大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执行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确保城市居民生活用水。

  银川市还将尽快启动“西线工程”一期二阶段的扩建工程,使银川水厂产能由现在的50万方/日扩建到远期规划的90万方/日,满足银川市辖三区两县“十四五”期间城乡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宁夏日报见习记者 张璞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