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灵武:让非遗绽放传统文化迷人光彩
2022-06-08 16:37:3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6月8日电 (记者 李佩珊)从婉转悠扬的口弦,到惟妙惟肖的剪纸,从千锤百炼的锻铁技艺,到精益求精的羊羔酒酿制……6月8日上午,由宁夏银川灵武市委宣传部、统战部、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的2022年灵武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启动,当天,灵武市文昌阁非遗展示馆正式开馆。

  此次活动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通过非遗展示馆的开放、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开展,展现文化遗产在融入现代生活,助力乡村振兴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活动现场,灵武市吴氏锻铁、唐氏羊羔酒酿制、口弦制作等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作品。同时,活动还邀请了贺兰砚、叶雕、沙画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共同布展,向现场群众演示、讲解非遗项目。群众们驻足倾听、动手体验,领略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此外,“古韵霓裳雅趣投壶”互动沉浸式体验活动让群众在感受汉服古韵的同时,还可参与现场投壶互动,前来体验的群众络绎不绝。

  “大家喜欢学,我也喜欢教。欢迎大家来我们的非遗场馆学习剪纸,把非遗剪纸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把咱们中国的文化瑰宝一代代传承下去。”灵武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丝绸剪纸传承人赵卫娣说道。

  “灵武市文昌阁非遗展示馆的开馆把我们各个传承人的非遗项目、各种的互动场景集中进行介绍,提高了我们的知名度。”自治区级非遗项目牛记中草药水丸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牛卫东说。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组织了‘多彩非遗·奇秀灵武’展示展演、‘百年百艺·薪火相传’非遗及民俗会演、文化遗产保护及非遗普法宣传专题讲座、‘遗产保护·人人有责’全民打卡活动、‘古韵霓裳 趣味投壶’沉浸式体验等五大特色活动。”灵武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富多彩的活动体现了“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理念,营造了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