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永宁:“互联网+医疗”让群众方便就医
2022-01-17 12:01:45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月17日电 (李佩珊 杨萱)记者17日从宁夏银川市永宁县委政研室获悉,2021年以来,银川市永宁县投资750万元,与中国电信合作建设“智慧医疗网络”和“一体化”卫生健康信息平台,包含基层一体化医疗信息平台、分级诊疗平台、县域健康档案数据平台三大模块,实现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家医签约云服务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

  “现在好方便,手机一点,就能和我母亲的家庭医生交流,还能预约医生上门服务。”家住永宁县望远镇的蔡阿姨因病长期卧床,家属通过健康服务APP为其预约了家庭医生,蔡阿姨在家里就享受到了快速便捷的上门健康检查服务。像这样“互联网+健康”服务的场景,如今在该县已是新常态。

  据了解,通过“下级检查、上级诊断”和“基层住院、上级检查、县域互认”,临床医生在诊间可调阅健康档案,公卫医师随访时可查阅就诊记录,慢病筛查信息县域推送,实现了“上下通、医医通、医卫通”。同时,分级诊疗和家医签约云平台畅通了县乡转诊协作服务,为住院患者打通了绿色转诊通道,群众在基层门诊即可享受家医签约服务中治疗和检查项目费用的“一站式”减免。

  为了提高慢性病患者发现率、管理率和家庭医生签约率,该县在县级医疗机构建立了“慢病筛查信息推送池”和“家庭医生慢病专案管理区”。通过远程诊疗,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直接节省了群众就医成本,有效缓解城乡居民“看病难”问题,2021年共开展远程心电诊断13627例,远程影像诊断19212例。同时,在永宁县人民医院设立临床检验中心,通过“委托检验”模式,实现“下级采样、上级检查”,支撑各卫生院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共完成委托检验30524例。   

  下一步,该县将坚持以居民健康为中心,不断深化医疗卫生改革,通过加大数字健康建设力度,加快新技术落地,为基层医疗人员减负,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