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平罗电力赋能为稻谷产业链保驾护航
2021-11-01 18:47:4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1接1日电 (记者 于晶 通讯员 郭娟)近日,地处黄河岸边的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通伏乡马场村,成片的稻谷已经颗粒归仓了,村民马东平看着眼前一望无际的稻田内一排排整齐的稻茬及自西向东一路延伸到黄河岸边的根根电杆、条条银线,马东平的内心憧憬着无限的希望。

  过去条件有限,电排站少、专用变压器少,灌溉靠天,有时还得用柴油拖拉机。马东平回忆:“当时,我家稻田没通电,只能用柴油拖拉机机抽水灌溉。在浇地集中时期,半夜还能听到柴油拖拉机声,还得有人看着机器。”

  2018年,在得知马东平与村民们一起承包了河滩地扩大种植面积,平罗县供电公司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并全程跟踪服务,为河滩地安装250千伏安变压器1台,2.8公里绝缘供电线路穿过稻田自西向东向黄河岸边一路延伸。新架供电线路不仅承担为稻田“引黄灌溉”任务,在汛期来临黄河水倒灌稻田时还能助力抗洪排涝。

  同时,为打造通伏乡水稻之乡的美誉,平罗县供电公司积极主动上门服务,每年开春组织职工对全乡20多台农灌变压器及线路设备进行检修、安装和调试。对缺油的变压器及时补加,认真测量变压器及电动机的绝缘电阻。

  通伏乡党委书记吴少兵告诉记者,通伏乡的富裕第一离不开水,第二离不开电,水和电是促使我们全乡经济飞速发展的动力。  

  记者在平罗县看到,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树成行、基基电杆、条条银线通远方的美景绘就了通伏乡美丽的乡村画卷。4条10千伏线路、197台公、专变台区、27525千伏安的容量,担负起了全乡4750户用电户的生产生活用电。

  通伏乡学林精米加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到秋收时节,通伏乡供电的师傅们都上门检查维护电力线路和用电设备,有了优质的电力保障,他心里就更踏实了。

  据了解,2020年5月份,学林精米加工厂原有的一台250千伏安的变压器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平罗县供电公司为其新增了一台800千伏安的箱式变压器。电充足了,学林米业加工厂优质稻谷存储能力达到2万吨,并实现了低温储存、保险储藏,加工稻谷能力达到每年3万吨,年实现利润达到10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7个乡镇农民种植收入提高20%。

  平罗县供电公司生产负责人陈文龙表示,他们超前制订改造计划,保障电力“落得下、用的上”,彻底打破“发展等电”的局面,为乡村振兴打够用电“提前量”。开展一二类带电作业,通过台区智能融合终端实现实施监控、监测,提升农网智慧感知水平,提高供电可靠性,助力“塞上小江南”“水稻之乡”“稻”香四方”。(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