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数”说银川品质化消费:消费能力、潜力、活力可圈可点
2024-02-27 10:42:42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宁夏银川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升级类商品加速增长,整体回升向好。

  消费能力与收入水平密不可分。银川打造品质之城、和美之城、温馨之城,实施十万大学生留银专项行动引凤归巢,2023年城镇新增就业5.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万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6%和7.8%。生活无忧,兜里有钱,炒菜机器人、衣物消毒机、蒸脸仪等改善型电器设备进入更多家庭。

  消费潜力与条件改善密不可分。一方面,相关短板逐步补齐,公路、铁路、航空等构成的交通网络越来越完善。另一方面,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后发优势。2023年银川获批全国千兆城市、国家人工智能芯片适配基地,数字经济规模超950亿元,成为西北首个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货畅其流,网速“狂飙”,为线下和线上消费打下坚实基础。

  消费活力与积极作为密不可分。将消费意愿与消费潜力转化为消费红利,需要市场和政府共同发力,提供一系列新场景、新产品、新业态、新玩法。今年春节,银川紧跟消费热点和各类需求,精心策划推出文旅演艺、烟花灯展、社火表演、民俗体验、年货大集等百余项主题活动,文化旅游消费持续火热。据统计,春节8天假期,银川全市共接待游客149.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52亿元。

  也要看到,银川市还存在消费结构单一、新消费热点尚不稳固、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消费市场基础需要不断夯实。应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信心,让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见效,提振新能源汽车、高端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文体消费、健康消费,进一步释放消费市场潜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