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宁夏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2024-01-15 17:44:0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2023两会报告这么说:

  加快建设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推进产业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实施实体经济、新型工业和制造业强区联动计划,重点建设“七大产业基地”、打造“十条产业链”。抓好传统优势产业,加强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实施全产业链补短板项目50个,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增长10%以上。

  2023我们这样干:

  “2023年,宁夏工业和信息化厅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坚持在推进‘六新’产业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强化机制引领、政策落实、项目建设、创新驱动,全力推进‘六新”产业做大做强。”1月14日,宁夏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介绍。

  机制引领

  2023年,宁夏全面落实“六新”产业省级包抓领导机制,形成主要领导统筹、包抓领导牵头、责任部门主管、相关部门配合,上下齐心协力抓重点产业的局面。各包抓推进工作组深入基层企业开展现场调研,结合各重点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明晰研究产业定位及发展方向和推进路径,起草制定5个产业年度工作要点、高质量发展五年规划,推动建立健全“六新”产业统计监测体系,动态调度行业发展情况。

  项目建设

  这一年,宁夏聚焦“六新”产业,遴选确定“三个100”重点项目,深入开展项目“四率评比”和“扩大有效投资巩固提升年”活动,健全完善“五个清单”,加大协调保障力度,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其中,总投资约102亿元的300万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示范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将为宁夏CCUS项目建设、实现末端减碳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市场化实践经验。

  政策落实

  2023年,宁夏加快“六新”产业链生态建设,征集“链主”企业项目30个,编制完成《宁夏工业产品与央企合作需求意愿清单》,收录61家企业主要产品、产能、产量、合作优惠条件等信息提供各央企,努力嵌入央企供应链。在新型材料、轻工纺织、高端装备、现代化工领域确立10家行业领先示范企业。在宁夏范围开展“政策进千企、服务建新功”专项行动,协调宁夏金融局、税务局为新材料企业解决融资6.59亿元、减免税收7.61亿元。

  创新驱动

  宁夏围绕“六新”产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基础软件等领域短板,征集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发布2023年度揭榜攻关榜单,对13家企业揭榜攻关项目和12家企业技术中心拨付支持资金2866万元,东方钽业揭榜国家高品质钽金属植入体增材制造及医学应用任务。

  同时,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制定出台《数字宁夏“1244+N”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数字+产业”倍增计划》,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全力打通工业互联网落地“最后一公里”。

  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

  眼前一亮:

  2023年,宁夏工业增量的九成、投资增量的八成来自“六新”产业,影响力越来越突出,产业集聚态势正在形成。

  天地奔牛“10米超大采高刮板输送装备”,是世界首台(套)煤炭井工开采最大规格、最大输送能力的高智能综采成套输送装备。

  蒙牛(宁夏)建成全球首座最大单体液态奶加工全数智化工厂。“宏宇智创工业安全生产”等3个APP获工业和信息化部优秀APP解决方案,数量位居西北第一。

  建成并高效运营国家(中卫)交换中心,加快国家算力网络宁夏枢纽建设。

  宁夏中环50GW(G12)单晶硅材料等105个项目建成投产,新增产值234亿元。

  润阳光伏、中泰新能等18家新材料企业获得绿电园区新增负荷指标,共计60万千瓦,占第一批全部新增负荷的88%。(宁夏日报记者 丁建峰 马楠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