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2023年宁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3-12-19 09:30:09 来源:宁夏日报

  “2023年,宁夏营商环境进一步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希望2024年做得更好。”

  “希望政府能够一揽子推动城乡接合部相关片区发展,进一步改善城乡接合部村民生活条件、提升城市人居环境等,加大对相关项目的支持力度。”

  “建议在制定相关政策、制度时,鼓励更多一线工作者参与,让理论结合实践,推动提升我区基础工业制造水平。”

  以上是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2024年营商环境怎么做,请您来建言献策”专题里的留言。为全面实施《宁夏回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近日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市场主体的感受和期盼,对宁夏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至关重要。大家参与本次活动的积极性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在后台留言的有社会投资人、民企高管,也有一线技术人员,大家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思路、建议,点出了盲区,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积极吸纳。”12月18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我区坚持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抓手,坚持不懈、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升级行动,迭代推出19项70条硬核举措,实现营商环境从“立柱搭梁”到“精准滴灌”的转变,全力在政务服务、执行合同、获得电力等12项优质指标上提质增效,在登记财产、劳动力保障、跨境贸易等6项指标上争先进位。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自治区党委改革重点事项之一,纳入高质量发展和效能目标管理考核,高位统筹谋划、强化综合协调、坚持统计监测、推进监督问效,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增添动能。截至目前,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超过80万,年均增幅8%。

  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社会信用、中小企业发展等地方性法规,以及科技、工信、司法、财政、市场监管等行业配套出台的1200余条改革举措,共同构建起“1+N”的制度体系,形成了“人人事关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企业、个体工商户、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民营企业表现亮眼。

  “激发民营经济生机活力,为民营企业发展开辟更多空间,是一项没有句号的工作。”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区各地各部门致力于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多措并举成效显著。全区网上可办、“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分别占事项总量的95.3%、91.3%。在14个行业实现“一次告知、一次填报、一口受理、一网联动、一证准营”。工程建设全流程审批时限减至80个工作日以内,提速40%以上,“宁夏积极推进消防审验事项网上办理”改革经验被全国推广,宁夏获批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试点。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等重大项目。此外,我区坚持围绕企业需求,开展企业满意度调查,对“六新六特六优”重点行业领域20家企业进行深度访问,深入摸排各类市场主体在准入准营、生存发展中面临的瓶颈问题,建立705项“问题清单”,连续发布覆盖“1+28+N”系列评价报告,有效发挥以评促改、以改促优作用。营商环境投诉“直通车”制度等,有力推动解决市场主体困难问题282项。(记者 杨晓秋)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