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宁夏规上工业增加值今年前8月同比增速全国第三
2023-12-14 17:30:0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宁夏蒙牛乳业数智工厂引进数智化管理系统,仅需100名工人就可以创造100万吨年产量、100亿元年产值;宁夏梦驼铃科技公司已有63万卡车司机用户,业务覆盖全国;全区清洁能源利用率达到97.66%,居全国第三、西北第一……凛冬时节,一个个推进新型工业化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2023年1月至8月,宁夏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高于全国4.9个百分点,居西部第二、全国第三。

  2022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实施实体经济、新型工业和制造强区联动计划,聚焦“六新”产业,重点建设“四大产业基地”“七条产业链”,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2023年前8个月,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9%,对投资增长贡献率达160%,宁夏中环50GW单晶硅等84个项目建成投产,新增产值312亿元。新兴动能快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38.6%,装备制造业增长33.6%。目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1488户,其中产值过500亿的2户,过100亿元的6户,过50亿元的12户。3家企业进入中国制造500强,2家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拥有上市企业14家。

  宁夏持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集中资源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在全国工业41大门类中,宁夏现有39类,产业体系不断健全,其中煤炭、电力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12%和13.4%,化工占比35.3%,冶金有色占比14.7%,轻纺医药占比6.1%,机械占比3.5%,建材占比2.9%,光伏和电子信息制造占比12%。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迈进,培育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全国“单项冠军”,累计突破核心技术70余项。

巨能机器人装配工厂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供图

  2022年,现代化工产业实现产值2022亿元、增长27%,初步形成现代煤化工、石油化工、电石深加工、精细化工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可生产100多种化工产品。煤制油(煤炭间接液化)产能405万吨、排名全国第一位;煤制烯烃产能320万吨、位居全国前列;氰胺产量占国际、国内市场的85%、90%以上;ADC发泡剂、水合肼产量占全国比重分别达到八成、七成以上,拥有产品市场定价权;中石油宁夏石化“45/80”大化肥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同时,宁夏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全力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升,推动开放合作创新风生水起,科技支撑发展能力明显提升,科技创新主体快速发展壮大,科技创新力量持续增强,科技创新活力动力深度激发。全区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56.3亿元、占全区的79.9%,有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占40.2%,近三年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0%。全区共有技术中心106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5家,重点实验室45家。

风力发电 袁宏彦摄

  “我们将深入实施产业振兴战略,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巩固提升‘六新’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说。(人民网记者 穆国虎)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