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宁夏多措并举推动现代化工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2023-04-25 10:58:4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4月24日,记者从2023年全区现代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获悉,2023年,我区将按照以推动两个重大项目、优化两个发展布局、夯实两个发展基础、推进六项重点工作为主要内容的“2226”工作思路,狠抓建新改旧,全力以赴推动我区现代化工产业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据介绍,今年我区将加快建设宁东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积极推动太阳山开发区、青铜峡工业园区、盐池工业园区及中卫工业园区为南翼、石嘴山经开区及平罗工业园区为北翼的化工产业带发展,促进区域产业差异化、协同化发展。并通过协同发力、统筹布局,夯实化工园区发展基础,打造产业发展主阵地。

  在此基础上,全区现代化工产业包抓机制办公室还将做好六项重点工作:稳存量,进一步提高行业运行调度的精准性和纾困解难的及时性,着力推动存量企业平稳运行。抓增量,进一步完善和调整现代化工重点项目库,积极推动鲲鹏乙二醇、氟峰聚偏氟乙烯等项目释放产能,推动宝丰烯烃、海利精细化工等项目建成投产,力争新增产值300亿元以上。增动能,积极开展“揭榜挂帅”行动,针对行业共性关键问题,鼓励、引导企业群策群力,着力打通技术上的难点和堵点;稳步推进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创新团队和新型研发机构的培育。壮筋骨,建立市场主导、政府主推、企业主动的发展机制,开展产业强链行动,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终端化发展。促转型,加快推进电石、烧碱、焦炭等传统产业绿色化技术改造,积极推广宝丰能源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经验,不断推动现代化工产业与“绿电”“绿氢”等产业耦合发展。强赋能,建设和推广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中小化工企业借助平台加快工艺设备、安全生产等数字化改造,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创建。

  截至2022年年底,全区规模以上现代化工企业185家,全年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约2022亿元,同比增长31.3%。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