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影像宁夏
小宁大讲堂“中华文化符号”系列之昆仑
2022-11-07 17:48:00 来源:中新网宁夏

  我们听过的“嫦娥奔月”“后羿射日”“夸父追日”“女娲补天”等神话故事,都“发生”在昆仑山。

  昆仑神话的神仙谱系宏大,男主神是黄帝,女主神是西王母。我国多个民族都有关于西王母的传说,汉族典籍有黄帝登昆仑山“投玉”、西王母“献白玉环、玉玦”的记载;柯尔克孜族传说西王母在宴请中原帝王时,遗失了玉项圈;也有专家认为,藏族《格萨尔》史诗中的“天母”贡曼嘉姆,就是西王母。

  西王母在昆仑神话中最早是“虎齿”“虎颜”的形象,这是古羌人虎图腾崇拜的反映,后来向东流传,逐渐演变成我们熟知的“王母娘娘”。

  神话中的昆仑山是天下最高大的山,现实中的昆仑山,横贯新疆、西藏间,伸延至青海、四川,长约2500公里,最高海拔过万仞,被称为中华民族的“万山之宗”“龙脉之祖”。

  古人认为,“河出昆仑”,黄河源头在昆仑山。周穆王西寻昆仑山就是为了追寻黄河源头,汉武帝也让人一次次去找昆仑,以定河源。黄河源头在哪里,昆仑就在哪里,王朝之天命和国家之龙脉就在哪里,可以说,“河出昆仑”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文化乡愁和精神家园,还与国家主权、国家疆域范围融为一体。

  “昆仑”作为宏大的文化意象,已沉潜到中国人的集体记忆里。“登昆仑兮四望,心飞扬兮浩荡”“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从昆仑文化里,能感受到一种刚健有为的精神力量,一种锲而不舍的执着追求。像“夸父追日”所体现的自强不息、寻求真理,“后羿射日”所体现的不怕牺牲、为民造福等,这些伟大精神特质和思想品格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自信自强、奋斗创造。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