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影像宁夏
宁夏铁路民警谢明奎:三十年用脚步丈量“太西煤走廊”
2022-01-27 17:23:56 来源:中新网宁夏

  解说在宁夏和内蒙古交界处的贺兰山腹地,有一条被称为“太西煤走廊”的铁路线,每年千万吨的优质太西煤,就是从这里运出大山,运向全国,是宁夏最重要的煤炭运输线。

  解说呼鲁斯太警务区管辖的线路有63公里,横跨宁夏、内蒙古两省。线路两侧山大沟深,矿区、牧区连绵不绝。清晨8点,顶着凛冽的寒风,呼鲁斯太警务区民警谢明奎开始了一天的巡线工作。

  同期银川铁路公安处大武口车站派出所呼鲁斯太警务区民警 谢明奎

  我们现在线路周边两侧有煤矿挺多的,还有牧区。比如牛羊群上道啊,还有其他那些(动物)上道行走坐卧呀、好奇呀,都要把它撵走,都要把它清理出(到)安全区范围,保证行程安全。

  解说呼鲁斯太是蒙语“芦苇生长的地方”,刚到这里时,荒凉的深山,让出生在四川的谢明奎难以忍受。但是随着日子久子,也渐渐融入了这里的荒凉。

  同期银川铁路公安处大武口车站派出所呼鲁斯太警务区民警 谢明奎

  我走巡线的时候,有点寂寞,我想喊两嗓子吧,也天天喊,也没意思了。然后我就说这个地方叫啥名字呢?我就想起个“兔儿山”,“马跳坎”。然后有的时候跟职工说话呀,或者(和)牧民说话呀,无意之中把这个地名就说出来了。你说一下,我说一下,突然就把这个山名字定下来了。

  解说呼鲁斯太车站每天只有7526次列车一辆列车经过,没有客运业务,旅客都是上车补票。平时的安全检查,都落在谢明奎一人身上。正值春运时节,矿场的职工们纷纷踏上了归家的旅途,谢明奎也来到车站进行检查,不厌其烦地叮嘱归家的旅客不要相信虚假信息,不要贪小便宜。

  同期银川铁路公安处大武口车站派出所呼鲁斯太警务区民警 谢明奎

  我教你APP,防诈骗的那个。比如你说中奖了啊,然后你不要管,那就是一种诈骗行为。

  解说送走列车后,谢明奎拎着一副对联和老虎玩偶去看望牧民王庭俊,一是向自己的朋友拜个早年,二是告诫他早晨巡线时看到他的马匹在铁路附近活动,一定要注意安全。

  同期银川铁路公安处大武口车站派出所呼鲁斯太警务区民警 谢明奎

  咱也离铁路边近,羊(马)群的话注意看好就行了,然后就要尽量保证安全。财产是你的,保证你的安全,你的财产不受损失,是我最大的高兴。新春佳节快到了,祝您全家人新年快乐。

  解说从1988年至今,谢明奎在呼鲁斯太警务区工作了三十多个年头,这条63公里的煤炭大动脉,没有发生过一起因治安原因引起的行车事故。山里的风像刀子,在他的脸上刻出道道皱纹。但是只要行走在铁路线上,只要听到身边火车的轰鸣,他就又精神抖擞,浑身充满力量。

  (谢宇 宁夏石嘴山报道)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