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影像宁夏
“小宁大讲堂”之《昭君出塞》
2021-09-14 19:31:05 来源:中新网宁夏

  由中共银川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共永宁县委统战部策划,中国新闻社宁夏分社制作的融媒体产品“小宁大讲堂”之“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动漫短视频第二集《昭君出塞》正式播出。短视频以“小宁”为动漫人物形象,通过场景和对话,讲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生共乐共享的生动故事,深入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内涵、重要意义。

  《昭君出塞》讲述的是公元前33年,西汉属国南匈奴首领呼韩邪(ye)来长安朝觐天子,以尽藩臣之礼,并自请为婿。身为宫女的王嫱主动请行,汉元帝当即册封她为公主赐名昭君,将其赐给呼韩邪。昭君来到漠北,深受匈奴人民的欢迎,被封为宁胡阏氏(yanzhi),象征她将给匈奴带来和平、安宁和兴旺。

  昭君出嫁到漠北后,汉元帝和呼韩邪单成为了一家人。在汉元帝的支持下呼韩邪单于控制了匈奴全境,汉匈出现了60年无战事的历史性局面,增进汉族与匈奴的文化、风俗的交流,使大汉北部免受南匈奴的骚扰,免动刀兵使呼韩耶一部为我大汉守边,以防南侵。支持呼韩耶,分裂匈奴,使大汉得到和平, 实现了民族大融合。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