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外媒看宁夏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2年)》发布
2022-11-18 09:00:20 来源:中国新闻社

  以下稿件被马来西亚【南洋商报】采用。

  中新社银川9月16日电 (记者 李佩珊)正在银川举办的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发布《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2年)》(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北京连续三年蝉联榜首,各项指标表现突出,与第二名差距进一步拉大。重庆、西安、成都等西部城市指数排名明显提升。

  报告由北京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治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布。

  研究团队在2020年、2021年连续发布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的基础上,深入调研了各地大数据政策环境、大数据产业和企业发展状况,基于自身企业库中收录的7472家大数据企业数据和相关合作方数据,对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不包含港澳台地区)和150个重点城市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报告显示,北京连续三年蝉联榜首,各项指标表现突出,与第二名差距进一步拉大。重庆、西安、成都等西部城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指数排名明显提升。

  随着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全面启动,大数据产业向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等国家算力枢纽节点集聚。在前十强中,京津冀占2席、珠三角占2席、长三角占5席、成渝占1席。区域集聚协同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逐渐形成,将成为未来引领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增长极。

  在京津冀城市群中,整体呈现北京“一枝独秀”发展格局;在长三角城市群中,整体呈现以上海为核心,杭州、南京、苏州、合肥等地为重点的“多头并进”发展格局;在珠三角城市群中和成渝城市群中,整体呈现深圳和广州、成都和重庆“双头驱动”发展格局。

  研究团队认为,为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首先要健全区域协同机制,形成优势互补发展“新格局”;其次,应依托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激活数据资源流通活力,以数据流带动引领带动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等,推动大数据产业有效转移,打通中国东西部数字经济大动脉;最后,要加速推动大数据融合应用,激发实体经济“新活力”。(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