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外媒看宁夏
网络新媒体【巴西南美侨报网】:(东西问)王效军:鎏金银壶何以见证“丝路传奇”?
2022-09-19 10:50:22 来源:中国新闻社

  以下稿件被网络新媒体【巴西南美侨报网】采用。

  中新社银川8月12日电 题:鎏金银壶何以见证“丝路传奇”?

  ——专访宁夏固原市博物馆馆长、研究员王效军

  中新社记者 李佩珊

  鎏金银壶是古代波斯萨珊王朝的一件金属器物,其制作工艺具有典型的萨珊金银器风格,但主题图案描绘的是古希腊神话故事。鎏金银壶现藏于宁夏固原博物馆,是镇馆之宝,也是中国国宝级文物。1500多年前古代波斯制作的鎏金银壶为何出现在西北内陆宁夏固原,并成为中国国宝级文物?鎏金银壶如何见证古今中外文化、贸易交流?宁夏固原市博物馆馆长、研究员王效军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对相关议题作出深入解析。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鎏金银壶从何处来?

  王效军:1983年,鎏金银壶出土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南郊乡深沟村,为北周时期柱国大将军李贤夫妇合葬墓中的陪葬品。李贤夫妇合葬墓墓室被盗严重,幸运的是,因早年墓室坍塌,这件稀有珍品被掩埋了起来,后发现于墓室西北角一个不起眼的地方。

  这种带柄的银壶,在中国古代文献里又称作“胡瓶”。当时汉族以外的周边民族都被称作“胡”,这里所说的“胡瓶”便泛指西方来的器物。鎏金银壶是“胡瓶”中最具代表性的佳作。

  自秦汉尤其是汉武帝时期以后,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东西方贸易逐渐扩大,金银器贸易兴盛,以“胡瓶”为代表的西方各国物品不断进入中国,受到皇家宫廷、贵族大臣甚至平民百姓的热捧,在当时社会形成了一种风尚。

  中新社记者:鎏金银壶的制作工艺有何特点?为何能成为中国国宝级文物?

  王效军:鎏金银壶通高37.5厘米,重1.5公斤。高长身,鸭嘴形流,细颈、卵形腹,高圈足,环形把手两端成羊头,顶部铸1人头,高鼻戴圆形帽。这件器物集锤揲、焊接、雕刻、鎏金、锻錾等相关工艺于一身,造型别致精美。根据专家研究,该器物的制造地是中亚的巴克特里亚,即今天的阿富汗北部地区。

  从外形上看,鎏金银壶具有非常典型的波斯萨珊金银器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凹槽柱式纹样,它源于希腊建筑中的凹槽形式的柱子;另一个是凸起的联珠纹,这种纹饰在中西亚地区非常流行,特别是在纺织品和钱币上多有出现,被当作分割的纹样来装饰主体图案。

  鎏金银壶虽然从外观上具有萨珊王朝金属器风格,但准确地说,这种高圈足、带流线型把手的容器其实是典型的希腊、罗马风格制品。

  观察壶身腹部,其一周突起的图案刻画着3组6人男女图像。所表现的是古希腊神话中著名的“金苹果”和“帕里斯审判”的内容,也就是“特洛伊战争”的故事。

  总的来说,鎏金银壶腹部反映的题材是古代希腊神话故事,产地在中亚,出土则是在中国的固原。一只小小的银壶把欧亚大陆上的希腊文明、波斯文明和中华文明串联起来,在现阶段出土文物中,不但在中国仅此一件,在世界现存的萨珊金银器中亦属罕见,可以说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宝藏。

  因此,鎏金银壶能成为中国国宝级文物,名副其实。

  中新社记者:国宝级文物鎏金银壶为何出现在西北内陆宁夏固原?

  王效军:固原市位于西安、兰州、银川三省会城市所构成的三角地带中心,是宁夏南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具有悠久的历史,古代文献中多有记载。这里自古就是西北边陲军事重镇,也是贯通中西的丝绸之路东段北道上的咽喉孔道之地,处在中原农耕文化和北方游牧文化的交汇处,所发现墓葬出土的遗物上可追新石器时代,下可至清代,时间序列非常完整。

  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进入民族大迁徙、文化大融合的阶段,各种文明的交流交往交融在固原表现得十分鲜明。

  当时,通过固原的丝绸之路路线前后有两条。北魏前期,从平城(今山西大同市)出发,经行统万城(今陕西榆林白城子),然后过固原继续西行,这条线路为鄂尔多斯南缘道;孝文帝迁都洛阳后,从洛阳、长安出发,沿泾水到固原,然后往西北行。可以说,固原是这一时期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的必经之地,这也使得固原成为当时西北地区的商贸重地、交通枢纽和军事重镇。

  因此,畅销于丝绸之路上的鎏金银壶出现在固原并不稀奇。

  为何出现在李贤夫妇合葬墓中?史料记载,李贤家族是陇西的名门望族,他本人担任过河州总管、洮州总管、瓜州刺史、原州刺史等要职,长期在丝绸之路沿线州府主政,为确保东西交通贸易通畅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当时关陇集团的主要成员。

  同时,李贤与北周开国皇帝宇文泰关系十分密切,宇文泰之子还曾寄宿于李贤家中。因此,这件来自波斯的鎏金银壶出现在李贤夫妇墓中便不难理解了。

  中新社记者:与鎏金银壶一样的“舶来品”还有哪些?它们如何见证古今中外文化贸易交流?

  王效军:从北周李贤墓出土的遗物还有凸钉玻璃碗、环首铁刀、蓝色宝石戒指等。同一时期,还有田弘墓中出土的东罗马金币。可以看到,西方货币在当时已作为交易媒介传入了中国,反映出古代东西方之间贸易往来的频繁。

  同时,由于丝绸之路的通畅,佛教等外来文化也在固原得到传播。位于固原的须弥山石窟,就开凿于北魏时期。这些都反映出古代东西方之间的文化交流,也说明了固原在古代丝绸之路上曾经的兴盛。(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