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外媒看宁夏
泰国【中华日报】:直播跟练减肥风靡 专家提倡循序渐进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2022-06-15 10:59:52 来源:中国新闻社

  以下稿件被泰国【中华日报】、澳门【星报】采用。

  中新社银川5月11日电 (记者 杨迪)“腰间赘肉咔咔掉、人鱼线马甲线我都要……”下班后打开手机,跟着屏幕挥汗如雨,随着健身主播刘畊宏的爆红,不少中国民众开始驻足直播间,直播跟练减肥健身风靡一时。

  最近一个月,宁夏“90后”教师查梦慧化身“刘畊宏女孩”,每天跟随主播一同运动减肥,对身材体重不满意的她曾尝试过多种减肥方式,大多都没有坚持下来,而直播跟练减肥会给她带来一种被“监督”的感觉。

  “以前也搜集过不少减肥锻炼视频,但基本上都躺在收藏夹‘吃灰’了。”查梦慧11日告诉中新社记者,一个人减肥比较寂寞,而跟着主播一起健身则充满新鲜感。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如今,肥胖已成为困扰许多人的问题,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显示,中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已达19%,而成年居民超重和肥胖比例已超50%。

  不少人表示,减肥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坚持。而直播跟练减肥的兴起,似乎解决了这一难题。

  “100多万人同时跟着直播跳,想想就觉得很有意思。”宁夏吴忠市的金女士表示,跟着直播让她有了坚持减肥的动力,一段时间后,自己的驼背有很好的改善。

  眼下,也有不少健身、减肥教练开始“试水”直播。健身教练杜斌2021年开始尝试直播,效果不错,他认为直播跟练和在健身房健身是两种不同的运动概念,跟着直播减肥的优势是随时随地,但并不适合每一个人。

  如杜斌所言,直播跟练减肥并非万能。“坚持了一个月,体重不降反增”“体力消耗太大,感觉腿要废掉了”……一些民众表示,跟着直播减肥效果并不明显,在社交媒体上,还有人晒出了跟练减肥受伤的视频,并开始怀疑:我到底要不要和自己的脂肪和解?

  健身教练郭博荣坦言,直播跟练减肥让许多过去不爱运动的人萌发了锻炼的兴趣,但由于缺少个性化的方案,也可能会出现减肥“力倍功半”的情况。

  “实际上,不科学的运动方式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损伤。”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临床营养科负责人赵茜表示,民众在减肥过程中要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切忌盲目跟风,“短期内非常‘严厉’地减少饮食,同时大量运动,这种方式一旦随后无法保持,就可能面临体重的反弹,如此反复,其实对身体的健康并不好,只有循序渐进地培养常态的健康生活方式,才能实现体重和健康的‘长治久安’。”(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