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外媒看宁夏
泰国【星暹日报】:“捡跑”蔚然成风 中国民众乐当“绿跑人”守护环境
2022-05-12 10:45:49 来源:中国新闻社

  以下稿件被泰国【星暹日报】、网络新媒体 【美国侨报网】采用。

  中新社银川4月22日电 (记者 于晶)一边跑步、一边捡垃圾是种什么体验?

  4月22日第53个世界地球日当天,宁夏银川凤凰公园的一群跑者手持垃圾袋,在跑步的过程中随时停下,俯身拾起地上的碎纸片、奶茶杯等垃圾,然后继续向前奔跑……

  这就是在中国蔚然成风的“顺手捡跑”——以慢跑的方式,随时俯身弯腰捡起地上的垃圾。捡跑活动起源于瑞典,时下成为中国民众的环保新风尚。武汉、广州、成都、杭州等地都出现了捡跑团,他们被亲切地称为“绿跑人”。

  “顺手捡跑”的风潮来到银川已有多年。银川“顺手捡跑团”发起者和团长潘闯告诉记者,他一直热爱跑步、骑行,2019年在视频分享平台上看到上海的“捡跑”活动,觉得这种把跑步和环保结合在一起的创意特别“赞”,于是主动和上海捡跑团取得联系,了解相关申请规则,成立了银川“顺手捡跑团”。

  起初,潘闯并没有刻意地宣传这种新潮的环保跑法,而是拉上几个同事先去体验。跑了几次,大家反响比较好,加入的人越来越多,如今,银川“顺手捡跑团”已有成员一百多人。

  “我是跑步爱好者,第一次参加捡跑是在今年清明假期,和一群跑友在凤凰公园跑步,边跑边捡垃圾。”市民张先生回忆说,第一次捡跑,因经验不足,没戴手套,但他克服了怕脏心理,用自己热爱的运动助力环保,为城市做贡献,觉得很有成就感。

  潘闯认为,跑步所能拾捡的垃圾始终是有限的,但通过这种形式能让更多的人关注街道卫生,城市环保,这就是捡跑活动最大的意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捡跑”大型活动“捡跑中国”已连续举办4年。其中,2021年“捡跑中国”共持续67天,经过线上线下联动,中国有256个城市响应,有155个跑团参与打卡,25881名跑者参与捡跑,累计回收超过3吨塑料包装废弃物,减少碳排放约4.2吨。(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