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外媒看宁夏
美国【侨报】:中国多地探索社区“共老”模式应对“银发浪潮”
2022-04-02 10:13:13 来源:中国新闻社

  以下稿件被美国【侨报】、巴西【南美侨报】、澳门【华侨报】采用。

  中新社银川3月13日电 (记者 杨迪)上午下棋、打桌球、接受针灸按摩,中午在老年食堂用餐,下午上老年大学、练习声乐……在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朔方路街道,老年人的生活很丰富。

  “以前只能在家看电视或者出门晒太阳,现在社区有各种娱乐项目,老人们的心情也很舒畅。”七旬老人冯立平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共同体建立后,他在活动中结交了许多朋友。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迈入中度老龄化。

  如何应对上亿老年人口的养老问题?目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社区“共老”模式,正在中国多地探索推广。

  在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朔方吾老共同体”项目为周边社区4000多名老年人提供着上门生活照料、助餐配餐、日间托老、理疗康养、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

  “我们通过整合宁安巷等社区的公共养老服务资源,形成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共同体。”宁安巷社区副主任牛冬琴介绍,朔方路街道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等场地及设施设备以1元/年租给社会组织管理运营,采取“无偿+低偿+有偿”的收费模式,促进企业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让辖区老年人享受到家门口的实惠服务。

  同时,朔方路街道还建设“积分超市”,鼓励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形成“全民尊老”的氛围。目前,该街道辖区的志愿者已达到总人口的13%。

  作为中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上海一直大力探索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据了解,上海的中心城区和郊区城镇化地区,将按照“15分钟服务圈”布局,在每个服务圈内至少建立1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到2025年,上海市街镇(乡)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计划达到500家左右。

  在南京,3A级以上养老服务中心会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文化娱乐、助餐助医等多种服务,未来还将把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升级为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更多服务。

  此外,中国多地还推出“时间银行”养老服务模式,鼓励低龄老年人为高龄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并将服务时间存入“时间银行”,以便未来提取时间兑换服务。

  目前,居家养老仍是大多数老年人的首选,而社区“共老”模式的出现,则为居家养老提供了更多的人力、物力资源。“社区养老给老年人的感觉是没有‘离家’。”宁夏民政厅养老服务处一级主任科员丁学芳表示,社区养老机构的服务可以延伸到家庭当中,为老年人提供一些社会化的支持,有助于减轻家庭养老负担。(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