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外媒看宁夏
泰国【星暹日报】:宁夏银川拟打造“中国新硅都”
2022-03-09 11:05:12 来源:中国新闻社

  以下稿件被泰国【星暹日报】、澳门【濠江日报】采用。

  中新社银川2月13日电 (记者 李佩珊)光伏材料,集群化、全产业链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制造基地;半导体材料,大尺寸硅部件和半导体级石英坩埚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全球芯片制造业供应链的重要配套产业……最近,宁夏银川市公布了一组靓丽的数据,并宣言打造“中国新硅都”,吸引了多方关注。地处西北的银川底气源自何处?绿色、低碳、高端发展的全产业链集群何以实现?

  一代材料决定一代产业。不同以往的“傻大黑粗”,“窈窕淑女”般的新材料产业是朝阳产业。宁夏2020年确定其为重点发展产业,并成立省级领导同志包抓重点特色产业工作机制,助力产业高速发展。

  作为宁夏首府的银川,光照强、温差大、风能足、灾害少,具备优势产业基础。聚焦新材料领域,银川市细分光伏、工业蓝宝石、半导体、铜基和石墨烯5大发展领域,建链、延链、补链、强链。2021年,银川市新材料产业产值25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2%。

  “比起相邻城市,银川新材料产业发展走在前列。”银川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旭辉表示,光伏材料产业始终是在银川市重中之重和主攻方向,“我们提供齐全的配套设施和优厚的环境,在经开区引进和聚集了隆基、中环、小牛自动化等一批国内光伏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了拉晶、切片、电池、组件以及配套的碳纤维、坩埚、串焊等光伏材料全产业链。”

  “小牛自动化生产的全功能性汇流带焊接机,打破了光伏串焊机依赖进口的局面,明星产品市场占有率达95%以上。随着硅片大尺寸方向的发展,我们的半导体石英坩埚生产企业也迎来了发展机遇。”赵旭辉说,光伏全产业集群已在银川初见规模。截至2021年末,银川经开区光伏硅产业产值占新材料产值的90%,占全部工业产值的50.5%。

  在硅产业发展的赛道上,银川发挥资源、技术、产业、创新、市场和政策等优势,遵循产业链、价值链和资本链“三链”融合路径、提高供给体系水平,并通过科技发展、应用发展、产业发展,加速实现新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真正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我们孕育出台产业人才引育奖励办法,已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力度,力争‘十四五’期间,让光伏硅产业突破700亿元,蓝宝石产业突破100亿元,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突破100亿元,储能电池及储能材料突破800亿元,石墨及石墨烯材料突破30亿元,让银川经开区和苏银产业园分别建成‘千亿级’园区。”(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