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外媒看宁夏
印尼【印尼商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产值2025年将突破1000亿元
2022-03-09 11:03:46 来源:中国新闻社

  以下稿件被印尼【印尼商报】采用。

  中新社银川2月10日电 (记者 李佩珊)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下简称“规划”)披露,宁夏2025年前将新增酿酒葡萄种植基地50.8万亩,规模达到100万亩,建成酒庄270家以上,年产优质葡萄酒24万吨(3亿瓶)以上,力争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让“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翻番。

  葡萄酒经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一直是中西方经贸和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宁夏贺兰山东麓位居山河之间的独特地理环境,气候干燥少雨、光照热量充足、昼夜温差大,砂石土壤透气性好、富含矿物质,黄河灌溉便利,被誉为“中国酿酒葡萄种植最佳生态区”,被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评为世界葡萄酒“明星产区”。

  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40年发展间,宁夏加强与国际葡萄酒主产国家和葡萄酒相关组织在品种、技术、教育、人才、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成为中国酿酒葡萄种植集中连片最大、酒庄数量最多、酒庄集群化发展最快的“酒庄酒”产区。

  根据《规划》,到2035年,宁夏将确保酿酒葡萄种植规模达到150万亩,建成酒庄370家以上,年产优质葡萄酒45万吨(6亿瓶)以上,力争实现综合产值2000亿元,“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超过1000亿元,构建“一业兴”带动“百业旺”的葡萄酒产业发展多元共赢格局。

  同时,宁夏将建设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国家农业(葡萄酒)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3个国家级试验示范区(基地),打造优质干白葡萄酒原料基地、优质干红葡萄酒原料基地2大优质原料基地,做强5大酒庄集群,培育20家以上龙头酒庄企业和10个世界级葡萄酒品牌,真正成为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引领者,让“一体两翼,一心一园八个产业镇”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