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外媒看宁夏
香港【文汇报】:香港导演高志森:香港文艺工作者应多到内地走一走
2022-02-18 10:53:18 来源:中国新闻社

  以下稿件被香港【文汇报】【大公报】、澳门【华侨报】采用。

  中新社银川1月21日电 题:香港导演高志森:香港文艺工作者应多到内地走一走

  中新社记者 杨迪

  “‘百闻不如一见’,香港文艺工作者应多到内地走一走。”宁夏政协港区委员,香港电影、舞台剧导演、编剧高志森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是说。

  西北省区宁夏19日起进入两会时间,受疫情影响,22名港澳委员“云”上参会。

  曾执导《开心鬼》《家有喜事》等多部电影的高志森,近年来频频与内地文艺界交流合作。2021年8月以来,他与内地的作家、剧团等合作,执导了舞台剧《两京十五日》、曲艺音乐剧《小明星》、戏曲音乐剧《妈祖》。

  在高志森看来,香港与内地加强文化交流,取长补短,对双方大有裨益。“在香港,舞台表演受百老汇等海外艺术风格的影响较大,而内地艺术形式中包含的中华传统文化元素更浓,两者的特色、元素重新组合,就可以成为新的创意。”高志森介绍,在担任戏曲音乐剧《妈祖》总导演期间,他与广东的粤剧工作者交流不少,感受颇多,最终,《妈祖》采用了戏曲表演和音乐剧演唱相结合的方式,排练后效果不错。

  “我在宁夏时观看了当地的杂技剧《岩石上的太阳》,音乐做得很好,表演也非常到位。内地有很多好的作品,其实蛮适合海外的,我也可以跟香港一些文艺界的朋友一起协助推广。”高志森说,香港文艺工作者可以发挥自身的人脉,把更多内地优秀的文艺作品推向海外,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文化。

  “艺术的包容性很强,香港文艺工作者应该到内地多走、多接触、多合作,也只有亲身实地去一趟内地,才能真正了解内地民众生活取得的进步。”高志森说,内地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香港在舞台叙事技巧、剧目营运方面经验丰富,双方应该用包容的心态学习互鉴,形成文化交流的良性循环。

  高志森说,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推进,也会为香港文化文艺领域的从业者带来利好。“大湾区有超过7200万人口,会给香港的文艺工作者带来更宽广的创作题材,也会给香港的文艺作品带来更多观众和更广阔的市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与内地的交流愈加借助“云端”。高志森认为,线上的交流可以带来很多便利,但线下实地的文化交流也不可替代,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更多的香港文艺工作者可以去往内地交流。(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