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外媒看宁夏
泰国【星暹日报】:宁夏获批建立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
2021-06-28 15:30:13 来源:中国新闻社

  以下稿件被泰国【星暹日报】采用。

  中新社银川5月27日电 (记者 李佩珊)记者27日从宁夏农业农村厅获悉,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获批建立,到2035年,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基地总规模突破150万亩,年产葡萄酒6亿瓶以上,实现综合产值2000亿元人民币左右。

  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由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推动设立。综试区涵盖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并划分核心区和辐射区。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108平方公里,包括银川市永宁县闽宁片区和贺兰县金山片区。辐射区规划面积394.2平方公里,包括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片区、吴忠市青铜峡市鸽子山片区、红寺堡区肖家窑片区,以及同心县罗山东麓片区。综试区范围不在自然保护区等各类生态保护红线内。

  根据规划,将把综试区打造成为黄河生态涵养的示范区、西部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的引领区、文旅教体融合发展的体验区、“一带一路”合作对接的先行区,通过一系列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平台、新工程的试验示范,建设产品质量更高、核心竞争力更强、品牌影响力更广、产业融合度更深、对外开放力度更大、生态环境更好的现代化葡萄及葡萄酒产业聚集区,打造中国葡萄酒全方位融入世界的窗口、农业特色产业深度开放发展的高地。

  据悉,综试区核心区将主要引进投资建设、检验检测、咨询服务、人才引进、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国内外企业机构,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经验、品种、技术、标准、制度和模式,着力打造中国葡萄与葡萄酒研发中心、酿造技术研究中心、品牌展示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检验检测认证中心、智慧园区运营中心及产业总部经济中心,搭建科技研发、人才智库、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高端平台,发展葡萄酒国际贸易、葡萄籽(皮)精深加工产业链、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相关产业。

  辐射区则主要复制推广核心区先行先试的成果和成功经验,与核心区配套联动,重点在开放合作、产业融合、综合改革、绿色发展等方面协调推进,扩大示范效应影响。(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