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葡萄酒
“戈壁滩”上,飘着葡萄酒香
2023-01-28 12:06:4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宁夏贺兰山葡萄酒产业种植基地。宁夏葡萄酒局供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风土产一方酒。”有人说,葡萄酒是装在瓶子里的“风土”。

  不来宁夏不知道,宁夏贺兰山东麓,地处北纬38度的酿酒葡萄生产“黄金地带”和海拔1100米左右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海拔”,无垠的葡萄藤织出一幅绿色图景,50多万亩的集中连片酿酒葡萄基地纵贯南北。在这片土地上,200余家各具特色的酒庄快速成长,各自书写着不同的“华彩乐章”。

  近年来,宁夏不断加快葡萄酒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将葡萄酒产业打造成集生态涵养、旅游观光、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产业。2021年9月,宁夏被推荐为“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

  随着全域旅游理念的不断深化,旅游新业态的探索不断深入,“葡萄酒旅游”更是成为一种独特而又贴近人们生活的旅游方式。

  人们在酒窖里品尝陈酿的美酒,在酒庄里领略贺兰山的葡萄酒故事,与友人品酒、聊天、观星……

  宁夏西鸽酒庄。宁夏葡萄酒局供图

  为进一步讲好宁夏葡萄酒故事,扩大“紫色名片”影响力,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对外发布了葡萄酒观光体验之旅、葡萄酒康养度假之旅等10条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旅游精品线路产品,为到来的游客“出言献策”,感受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

  “酒庄将当地特色饮食与葡萄酒相结合,通过餐酒搭配,让爱好者深度了解这个地方,感受葡萄酒的魅力。”西鸽酒庄国际品牌总监陈仙妮表示,目前西鸽酒庄已经启动了二期旅游项目,项目增加了特色民宿、房车营地和一些具有互动性的体验活动,让游客享受沉浸式体验。

  据介绍,宁夏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中的35万亩种植在戈壁荒滩上,并选用防护效果好且耐旱节水的树种,按10%—15%的比例建设葡萄基地防护林。

  通过种植酿酒葡萄,让昔日的戈壁荒滩变成了绿洲。

  宁夏贺兰山葡萄酒产业种植基地。宁夏葡萄酒局供图

  “防护林建设是基础工作、先行工作。”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段长青指出,“防护林的构建起到了防风固沙、保护环境的重要作用,且由于地处荒漠化、石漠化地区,当地发展葡萄酒产业需要依靠林网进行防灾减灾。”

  “下一步,宁夏将以创建贺兰山东麓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贺兰山东麓国家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抓手,着力构建全流程的消费服务体系和产业链条,真正将葡萄酒文旅产业打造成为多业态融合、高综合产值的复合型产业,持续打造新的消费热点、培育新的消费需求,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到宁夏快旅漫游。”宁夏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菊介绍。

  不来宁夏不知道,宁夏葡萄酒,正奔向属于自己的历史新方位、书写不一样的“紫色传奇”。来宁夏,抿一口高脚杯中的“当惊世界殊”,品味宁夏美酒的“历史沉淀”与“迷醉芬芳”。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