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葡萄酒
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绘就紫色生态画卷
2021-10-26 13:00:3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天下黄河富宁夏。依托东临黄河水,西倚贺兰山的得天独厚地理优势,原本荒凉的贺兰山东麓逐步成为“天然的宝地”——种植酿造葡萄的“黄金地带”,也成为了中国酿酒葡萄最佳种植生态区。

  都说“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葡萄种植需要干旱的气候,但又不能缺水,而宁夏干旱、温热的气候条件恰好适宜酿酒葡萄生长,宁夏引黄河水灌溉这一做法又很好地解决了缺水问题,严苛的葡萄种植要求,在贺兰山东麓这块宝地上却是天然禀赋。

  “没有黄河水,就没有宁夏的葡萄。”黄河水像乳汁一样,渗透在每一株葡萄藤里,饱含在每一颗葡萄中,沉淀在每一瓶葡萄酒里,最终以多变、丰富的口感,展现给全世界。

  一方风土,得一方好酒。宁夏葡萄酒历经30多年的发展,不仅成为当地的特色优势产业,也正作为中国本土葡萄酒的典型代表走上世界舞台。从2011年9月,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贺兰晴雪酒庄的“加贝兰2009”荣获世界葡萄酒大赛《品醇客》金奖,成为首个摘取国际金奖的中国葡萄酒,再到越来越多酒庄的多款葡萄酒集体亮相国际舞台,捧回近千个国际葡萄酒奖项,宁夏葡萄酒逐步在葡萄酒产业扎稳脚跟,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葡萄酒的品质所在。

  现如今,宁夏贺兰山东麓作为中国最大的集中连片种植区,有酒庄211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综合产值达到261亿元。产区40款葡萄酒在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城常年展示,成为中国唯一在波尔多葡萄酒城亮相展示的产区;在国内外葡萄酒大赛上,只要有贺兰山东麓产区的葡萄酒参赛,其获奖总数要占中国葡萄酒获奖总数的60%以上。可见,贺兰山东麓已成为国际葡萄酒界关注的热点地区。

  未来,宁夏将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力争到2025年,把葡萄酒产业打造成千亿级的大产业,助力“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