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葡萄酒
贺兰山麓,万亩葡萄绿荒滩
2021-07-27 09:00:04 来源:宁夏日报

  从银川市区向西南方向行驶30多公里,就到了位于贺兰山脚下的德龙酒业贺兰神国际酒庄。

  驱车近10分钟,绕过数块葡萄地,记者才从酒庄大门口来到办公楼前,一路行来,目及之处,绿意纵横。

  时间倒回至2007年。

  彼时,这里还是一眼望不到头的戈壁滩。福建籍商人陈德启来此考察时,一眼相中了这片10万亩的荒滩:买下它,种葡萄,酿酒。

  “葡萄园地处风口,要想种出葡萄,就得先造林。”陈德启说。

  然而,在戈壁滩上种树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

  卷起裤脚,戴上草帽,学培苗技术,引进滴灌系统,陈德启带着员工一起平地推地、防风固沙,琢磨如何在戈壁滩上打井找水源、如何拉线通电。

  如今,人们来到酒庄参观,能一眼望到旁边的几排白色简易板房,过去10多年,其中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一直是陈德启的卧室。当初已身家过亿元的他,却在年过半百时住到这里,和工人们同吃同劳动:“周围没有一家店,刚开始的时候,我在这里足足吃了1个月泡面。开口说话,满嘴都是沙子。”

  改善生态,成为陈德启种葡萄之前的头等大事。他带着团队先推平了5万亩荒滩,把大块石头挑出去,把地划分为若干块,种下一棵棵白杨树。

  有了这块绿色屏障,2009年,陈德启开始种植葡萄。为了保证葡萄品质,他亲自到法国引种、学习嫁接技术,回来手把手教给员工。

  2011年,陈德启收获了第一批成熟的果实后,随即建起了专属酿造车间,高薪聘请法国专家做酿酒师。

  “葡萄酒‘七分种植,三分酿造’,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陈德启告诉记者,在酿酒技术上,酒庄一直聘用法国优秀的酿酒技术顾问,采用全球先进的有机葡萄酒酿造设备和生产工艺,从种植、采收、酿造入橡木桶,均由法国专家全程指导管控。

  2013年,酒庄首次酿出80万瓶酒。次年,该酒在布鲁塞尔的国际大赛上拿到了金奖;2015年,酒庄参加全球有机葡萄酒大赛,送去5款酒,摘得4金1银……如今,酒庄已打响自己的葡萄酒品牌。

  弹指14年,昔日无人问津的戈壁滩,如今已是万亩葡萄园。

  “撸起袖子加油干!”陈德启心中有着更大的蓝图,规划完毕的万亩有机葡萄产业园将会是一个世界葡萄酒博物馆,也是一个集酒庄、葡萄园、度假村、学校、幼儿园、旅游为一体的葡萄小镇:“将世界的酒庄聚集到产业园,让来宁夏旅游的人一走进产业园就能感受到全世界的葡萄酒文化,让全世界对中国的葡萄酒刮目相看。”(宁夏日报记者 王婧雅)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