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葡萄酒
欧盟驻华代表团来宁夏考察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
2021-06-17 23:25:2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6月17日电 (记者 李佩珊)为进一步了解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助力中国加入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6月17日,欧盟驻华代表团来宁夏考察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双方在位于银川市闽宁镇的贺兰红酒庄举行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恳谈会,共话交流合作。

  欧洲是世界葡萄酒主要产区和主要市场。近年来,中国葡萄酒市场增长潜力也愈发突显,特别是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成为葡萄酒的潜在消费者。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起步于1984年的,该产区是业界公认的非常适宜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2003年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今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的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目前中国首个针对特色产业的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也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二个、西部第一个国家级农业类开放试验区。

  以葡萄酒为媒,宁夏近些年与欧盟国家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合作。今年3月1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协定中首批保护名录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列入其中,为中欧葡萄酒产业及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便利条件。特别是与法国在苗木引进、人才培养、技术交流、产品展销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合作,形成良好的合作基础。

  同时,宁夏先后引进英国、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等23个国家的60名国际酿酒师到各酒庄,聘请法国、英国等25国冠军侍酒师作为所属国家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推广大使”,有效提升了酿酒葡萄栽培管理和葡萄酒酿造工艺水平。宁夏的贺兰红、贺兰晴雪、银色高地、迦南美地、留世、西夏王、长城天赋、张裕摩塞尔十五世、贺东庄园、立兰等酒庄的葡萄酒远销欧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除了与欧洲国家有着紧密交流合作之外,宁夏还同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及世界其他葡萄酒国家,在品种、技术、人才、贸易等方面进行了合作交流。2012年,宁夏成为中国首个OIV的省级政府观察员,成为国际侍酒师协会、国际葡萄酒教育家协会会员,在葡萄酒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曹凯龙表示,葡萄酒产业是宁夏扩大对外开放、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葡萄酒也成为了宁夏对话世界、世界认识宁夏的一张靓丽名片。今年9月,宁夏还将与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合作,举办第二届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和《再论茶酒》展览。宁夏作为《再论茶酒》世界巡展的首站,后续还将在欧洲各国陆续巡展。(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