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葡萄酒
机械化,智能化,让种葡萄告别“汗滴禾下土”的时代
2021-04-02 16:02:3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随着操作人员按动手中遥控器,一台小巧的农业无人机便迅速“走”进葡萄园中忙活起来。药箱中的农药在喷头的作用下,以雾状喷出,均匀撒入田中……3月25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以学党史,铭初心,办实事为抓手,组织农机技术员下沉到葡萄酒庄生产一线,送农机、送技术、送服务,帮助企业和种植户解决生产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本机采用行业顶级的高压风机,出口风速每秒可达160米,配备智能云台,全方位跟踪喷洒,可自动保持喷洒角度,轻松实现定点和360度全方位喷洒,每小时可作业80亩。”农机人员一边操作演示,一边向周围的种植户介绍。

  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周建东告诉记者,农业机械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要要素,截至2020年底,我区主要粮食作物的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到90%。其中,水稻达99%,小麦达96%,玉米达89%,但特色产业机械化短板较为突出。

  “葡萄酒产业是自治区确定的九大特色产业之一,葡萄清土起藤、除草、施肥、埋藤等环节机械化仍为短板,许多地方都需要人工作业。”周建东说,目前正处于葡萄清土起藤的关键时间节点,大多数企业和种植户使用的是自制刮板式清土起藤机,只能完成60%的工作量,其他40%需人工完成,目前人工清理费用1米约为0.5元,1亩地最少需要100元。此次他们带来的智能化高效葡萄清土机,清土量可达80%,不仅节省人工、成本,更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劳动效率,“希望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一线送技术,让更多农户使用到农业机械。”

  在观摩现场,记者看到大大小小机械20余台,包括葡萄出土机、埋藤机、喷药机、施肥机、除草机、剪枝机、驱鸟无人机、植保机等。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发展已有30多年历史,从最早的人工出土,到现在半机械化出土,相信两三年内,一定可实现完全机械化,不用再靠人工出土,这对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将有极大推动作用。”宁夏立兰酒庄总经理邵青松说,机械化赋能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指着眼前的一台林果自动捡拾碎枝机,他说:“有了这机械,在田间就可以把枝条粉碎、还田,改变了过去需要大量人工将枝条拉到地头燃烧的历史,不仅省时省力,且保护了环境。”

  宁夏农垦玉泉营农场葡萄种植户范小明听说农技人员要送机械下乡,也赶来“凑热闹”。在展示现场,他看得极其仔细,对于每台机械他都仔细询问、拍照,并与同伴讨论。

  “葡萄酒产业是一个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这几年因为劳动力不足影响着产业快速发展,每年都要支出不少务工费,用工难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范小明说,虽然这两年他也使用了部分机械作业,但都较为简单,而且工作范围小,难解“渴”,通过此次观摩,他准备回去后也添一台智能化高效葡萄清土机和开沟施肥机。(记者 张瑛 实习生 马彦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