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体育文化
宁夏4件作品荣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2022-12-22 09:00:58 来源:宁夏新闻网

  相关链接: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名单

  精雕细琢方见诗在远方——《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获“五个一工程”优秀奖的背后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表彰决定,对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宁夏推荐申报的电视剧《山海情》、音乐剧《花儿与号手》、广播剧《中国北斗》、长篇报告文学《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被授予“优秀作品奖”;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被授予“组织工作奖”。这是自2014年“五个一工程”奖项总量大幅压缩以来宁夏获奖数量最多、类别最多的一届,也是继2001年之后,再次荣获“组织工作奖”。

  据悉,本届“五个一工程”主要评选表彰2019年6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优秀作品,获奖的97部作品是从全国报送的750余部作品中经过层层严格评审程序精选出的,充分反映了近三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宁夏在电视、戏剧、广播剧、图书4个类别夺得优秀作品奖。其中,反映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的电视剧《山海情》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开创、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闽宁协作伟大事业;反映红军长征精神的原创音乐剧《花儿与号手》成为全国唯一的一部入选的音乐剧;反映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主题的报告文学《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为解决全球贫困问题贡献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与黑龙江省联合申报的反映几代中国北斗人呕心沥血不屈不挠奋斗历程的广播剧《中国北斗》,全景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

  音乐剧《花儿与号手》剧照。

  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文艺创作的“灵魂”和主题,运用各种表现形式,生动诠释这一科学理论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宁夏广大文艺工作者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中短篇小说4000余篇、诗歌和散文作品5000多篇(首);创作推出优秀文艺作品460多部(台、个),获得国家级奖项近200个,宁夏文艺工作呈现出亮点纷呈精品迭出的良好局面。在聚焦重大主题、讲好宁夏故事方面,围绕脱贫攻坚相继推出话剧《闽宁镇移民之歌》《情系贺兰》、电影和广播剧《闽宁镇》、歌曲《山海恋》、电视剧《山海情》、报告文学《西海固笔记》、新闻作品《习近平的山海情》、民族歌剧《山海情》等10多部精品佳作,深情讴歌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好、对宁夏人民的好。“山海情”不仅形成了一种文化现象,而且已经成为奋进新征程、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精神力量。(宁夏日报记者 高菲)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