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体育文化
大山里的吉他班
2022-05-26 09:00:50 来源:宁夏日报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兴仁镇高庄村村部传出《小星星》的吉他旋律。

  “以前只在手机、电视上见到过吉他。宋老师来了之后给我们弹吉他,我觉得特别好听,就爱上了吉他。”高庄村三年级学生申慧宏对自己与吉他的首次“相遇”记忆犹新。

  申慧宏的吉他老师是高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宋浩。

孩子们在认真弹吉他。

  宋浩出生在一个文艺氛围浓厚的家庭,从小接受严格规范训练的他在吉他演奏及谱曲方面颇有造诣。

  宋浩曾收看过一档综艺节目。节目中,云南丽江一位乡村小学老师刘寅演唱了一首自创歌曲《希望树》,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山里的孩子。“只要有梦就能看到希望……”刘老师嗓音沙哑、音域低沉的吉他弹唱让宋浩瞬时红了眼眶。“那一刻,刘老师的《希望树》在我的心里也种下了一个心愿——希望有机会用音乐让山区孩子们的世界更多彩。”

  机会终于来了。去年6月,组织选派宋浩到高庄村驻村帮扶。宋浩乐了,“终于有机会为山区孩子送音乐了!”

  “刚来村里时,我给孩子们弹吉他,发现不少孩子的眼里都放着光。音乐真的是有一种魔力。”

  “想不想学吉他?”宋浩随口问道。

  “想!”孩子们异口同声回答。

  宋浩决定开办免费吉他班。他自掏腰包购买了20把吉他以及乐谱教材。平时孩子们要上学,宋浩就利用周末及寒暑假授课。

  宋浩还记得刚开始将撕掉膜的新吉他递到申慧宏手里时,小姑娘小心翼翼的样子。“一弦是用无名指勾弦的,二弦用中指,三弦用食指,都是勾弦……”宋浩从最基本的拨弦识谱开始教起。首批学生有十多个,每堂课申慧宏和小伙伴们都早早来到村部等着宋老师讲课。

  半年来,不少孩子已经能弹出多首整段的乐谱。音乐带给他们快乐、自信和阳光。“宋书记的吉他班真是好,我女儿现在胆子大了,话也多了。”申慧宏的爸爸说。

  “近年来城乡学校开展云课堂教学等活动,乡村娃娃也能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村里还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经常有公益电影放映等各类文化活动。我们会把这些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利用好,同时发挥好驻村干部的文化专长,提升山区孩子们的音乐素养与艺术素养。”宋浩说。(宁夏日报记者 何耐江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