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体育文化
宁夏跨界跨项选材三名选手亮相越野滑雪国际赛场
2022-02-28 09:55:25 来源:宁夏新闻网

  2月27日,北欧国际赛场传来好消息,宁夏运动员马小飞、王龙、马国强将代表中国越野滑雪队分别参加2022年越野滑雪北欧城市系列比赛和越野滑雪世界青年锦标赛。“小伙子们太不容易了,在残酷的淘汰过程中,他们坚持到了这一刻。”自治区体育局竞技体育处负责人蔡晓强说,5年前,他们还是几个从未接触过冰雪运动的小将,不得不说这是跨界跨项选材带给宁夏的惊喜。

  冬季,宁夏气温一般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且每年有4个月冰雪期,开展冰雪运动具有先天优势。如何立足地域特色,利用独特的气候条件实现冰雪运动“变道超车”?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冬季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工作,引进国际先进理念和测试训练方法,借助科研手段,对运动员身体形态和机能、运动素质和心理等方面进行测试与评估,最终建立冰雪项目后备人才数据库。自治区体育局选派业务骨干,历时3个多月,经过全面专项测试,推荐备选运动员参加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单双板技巧等冬季项目国家集训队选拔测试。根据项目特点,越野滑雪突出运动员的爆发力和耐力,侧重从田径、自行车项目中进行选拔。单板滑雪突出运动员的协调性,在注重力量的同时,着重从体操、武术等项目中选拔……最终,93人被选入国家队试训,其中41人入选国家集训队远赴挪威、芬兰等冰雪强国集训,出征时年龄最小的只有14岁。此外,宁夏还有一名教练员被选拔到国家集训队任职。

  进入国家队集训,对宁夏健儿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几近苛刻的训练中,他们每个人都在冰天雪地中挑战身体极限。在挪威利勒哈默尔训练小组,来自石嘴山市光明中学的王龙测试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说,过去在学校田径队练习400米和800米,训练非常辛苦,跨界到越野滑雪项目,训练强度又提升了一大截,零下30摄氏度的天气是常有的,在漫天风雪里持续训练3个多小时,每次都要滑上20多公里。

  “宁夏运动员亮相冬季项目国际赛场,结束了冬季项目国际赛场上没有宁夏运动员的历史。不管运动员成绩如何,只要他们站上国际赛场,就是宁夏的骄傲,我们期待宁夏健儿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为国争光。”宁夏体育运动训练管理中心负责人高晓明说,今后,宁夏将实现跨界跨项选材常态化、制度化,注重从社会各界、不同领域选拔适合从事极限运动的优秀苗子,助推宁夏冰雪运动实现更大突破。(记者 王刚)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