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体育文化
“三亿人”的大目标,离不开身边的小冰场
2022-01-04 10:01:4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弯腰、屈膝,重心往前,注意摆臂……”1月2日下午,在银川市湖滨体育场南侧临时浇注成的一片冰场上,20多名中小学生跟着教练赵从啟练习速滑。银川十中初二年级的马子涵一边滑一边告诉队友,在冰面上为冬奥健儿加油才最有感觉!

  冰场的角落里,刚满6岁的赵嘉乐踩着一双崭新的滑冰鞋,颤颤巍巍地在冰面上滑行,爸爸站在挡板外时不时为他加油打气。74岁的席立成和几名滑友绕着冰场“溜大圈”,虽然已是满头银发,但他的速滑技巧丝毫不逊于年轻人。

  “冰场是前两天才浇注的,元旦刚开放,这几天人少,学生一放寒假人就多了。”速滑教练郑欣华说,从2008年开始,几乎每年冬天这里都会浇注一片滑冰场,为喜欢滑冰的市民提供场地,还举办寒假滑冰培训班和全市青少年速滑比赛。作为一名资深速滑教练,郑欣华是这片临时冰场的见证者。

滑冰2.jpg

  “前些年曾发生过市民在湖面薄冰上落水的事故,让人胆战心惊。为了在寒假给青少年提供一个安全的冰场,湖滨体育场每年冬天组织工作人员浇注滑冰场。这片小小的冰场,已经培养了几千名喜欢速滑项目的青少年。”银川市体育运动场地管理所所长张晓军告诉记者。

  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之后,国家大力发展群众性冰雪运动项目,并提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口号。为积极响应这一号召,自治区体育局以建设冰雪场地、培育冰雪人才、组织冰雪活动、引进高水平赛事等为抓手,大力推动冰雪运动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4个滑雪场、2个室内真冰滑冰场和3片室外人工浇注滑冰场,分布于全区各地,为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提供便利。湖滨体育场的这片浇注冰场就是其中之一。

  三亿人上冰雪,青少年是主力军。为了在中小学生中普及推广冰上运动项目,前年冬天,银川市体育局联合教育局向各小学下发通知,鼓励有滑冰兴趣的学生参加寒假滑冰培训班,赵从啟、郑欣华两位资深教练义无反顾地承担起速滑教学的任务。

  赵从啟四十几岁时就因为体重严重超标,饱受高血压、脂肪肝、高血脂等慢性病的困扰。2009年冬天,在亲戚的劝说和帮助下,赵从啟开始练习速滑,身体逐渐好转。

  2012年至今,赵从啟一直担任宁夏火之轮运动俱乐部的速滑教练,他多次到哈尔滨、大庆、兰州等地,跟随专业教练提高速滑水平。凭借着对速滑运动的热爱,他不仅考取了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二级速滑裁判等资质,还自掏腰包办过多场速滑比赛,为宁夏的速滑项目培养了大批后备人才。

  另一名速滑教练郑欣华已年逾古稀,他从小练习滑冰,曾多次代表宁夏参加全国冰上运动会。

  另一名速滑教练郑欣华已年逾古稀,他从小练习滑冰,曾多次代表宁夏参加全国冰上运动会。

  1998年退休以后,每到冬天,郑欣华就活跃在北塔湖、宝湖的冰面上,免费给初学滑冰的青少年和成年人教授滑冰技巧。2008年冬天,银川连续发生市民在湖面薄冰落水的意外事故,郑欣华向银川市体育局建议,湖滨体育场南侧场地紧邻高层建筑,比较阴冷,到体育场健身的人也不愿意到这一片锻炼;塑胶场地怕高温,但不怕冻,可以浇注个滑冰场,减少在湖面上滑冰的危险性。他的建议被体育部门采纳。滑冰场浇注成功后,深受滑冰爱好者和青少年的欢迎,此后每年冬天,银川市体育运动场地管理所就浇注滑冰场,至今已经有十多个年头了,郑欣华累计培训了400多名速滑苗子。

  “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大目标离不开群众身边的这些小冰场。近两年老百姓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越来越高了,前段时间就有不少市民打电话,询问冰场什么时候开放?还办不办培训班?今年寒假,我们将把青少年速滑培训、冬奥知识宣传、冰上运动会等内容融合起来,以实际行动为北京冬奥会加油助威!”张晓军说。(新消息报记者 高晓刚)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