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体育文化
银川有支“火凤”冰球队
2021-12-29 10:04:06 来源:宁夏新闻网

  谢海滨和两个儿子。高晓刚 马思嘉 摄影报道

  寒冬的夜晚,呵气成霜,行人渐少,银川大阅城商场里的商户陆续打烊,唯有五楼的冠军冰场灯火通明。这里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搏杀”。 

  对阵双方为红蓝两队,队员们头戴面罩、身穿护具、手持球杆、脚踩冰刀,在冰面上“风驰电掣”,队友之间密切配合,只为将一枚小小的黑色冰球送入对方的球门。拼抢中,不时会出现“人仰马翻”的状况,但没有人在意,大家只是拉扯起摔倒的人,继续追逐、继续拼抢。 

  比赛结束,队员们摘下面罩、头盔,一边擦汗,一边喝水。这时你会惊讶地发现,不少队员已是满头银发。这支由二十多人组成的银川“火凤凰”业余冰球队,队员有警察、教师、工程师、退休干部,主力成员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最大的已经68岁,球龄最长的队员打了四十多年冰球。 

  冰球,又称“冰上曲棍球”,具有很强的竞技性和观赏性,是冬奥会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上世纪50年代,刚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的朴振环和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年轻人一道,响应国家“支援大西北”的号召,坐着绿皮火车来到银川,成为宁夏成立后的第一批体育工作者。 

  “当时银川的文体娱乐活动很少,尤其到了冬季,人们都‘猫’在家里,公园里的湖面结冰后成了为数不多的娱乐场所,大人小孩都爱在冰面上溜冰、玩冰车。”今年86岁的朴振环告诉记者,那时候他和一些从黑龙江、河北、北京等冰雪运动传统地区来的年轻人,率先将冰球这项时髦的运动带到了银川,逐渐拉起一支冰球队,取名“火凤凰”,这支队伍曾代表宁夏参加过全国比赛,取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 

  45岁的“火凤凰”现任队长朴杨从小就跟着父亲朴振环学习冰球。“那时候最期待的就是冬天,湖面一结冰,就有地方可以打冰球了。”

  朴杨说,十多年前,银川市终于有了室内专业冰场,每周二晚上,“火凤凰”的队员们准时集结在冰场,即使在炎炎夏日,也能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每次打完球,感觉所有的压力都释放掉了,特别轻松。”朴杨说,作为警察,长期坚持打球让他保持着旺盛的精力,在全区历届公安大比武中他总是名列前茅。 

  24岁的宁夏大学研究生曾培博是广东人,在老家常玩旱地冰球,去年慕名加入了“火凤凰”,“没想到西北还有这么厉害的冰球队。”在场外观赛时,他感叹:“太菜了太菜了,我比不过这些老爷子。”29岁的丁平去年也加入了“火凤凰”,他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专业轮滑冰球项目专业,他给球队带来了专业训练方法和技战术,成为老队员们的“教练”,大大提升了队伍专业性。 

  今年8月,在自治区体育局的支持下,“火凤凰”远赴黑龙江齐齐哈尔参加全国冰球邀请赛,成为西北地区公认的“黑马”,获得小组第三名。“出去参赛开了眼界,大家训练的积极性更高了,回来后一致决定以后每年都出去打一场,和外面的队伍多交流。”朴杨说。 

  近两年,随着大众冰雪运动的火热开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接触冰雪运动。队员谢海滨把两个儿子带到“火凤凰”,成为球队的新成员。“这项运动不仅锻炼孩子们的体魄,而且让他们变得勇敢、坚毅,团队意识更强。”谢海滨说。 

  “2022年北京冬奥会马上就要到了,我们会在银川的冰场上升国旗、奏国歌,全力以赴打一场比赛,为中国健儿加油,为北京冬奥会送上银川‘火凤凰’冰球队最美的祝福。”朴杨高兴地说。(记者 高晓刚)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