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体育文化
投入624万元配置训练“神器” 科技助力宁夏健儿备战全运会
2021-09-10 09:00:54 来源:新消息报

  可穿戴技术、3D打印手枪握柄、自行车风洞训练系统……东京奥运会上各国运动员使用的“黑科技”训练装备让人眼花缭乱。提高现代竞技体育水平,既要靠气力,也要靠科技。9月9日,记者从宁夏体育局了解到,本届全运会周期内,该局先后投入624万元购置高科技辅助训练器材,为重点运动队、运动员提升科学训练、竞赛水平。 

教练员、运动员使用功能性阻力训练系统进行体能训练。本报记者  高晓刚   摄

教练员、运动员使用功能性阻力训练系统进行体能训练。

  众所周知,体能训练是所有竞技体育项目运动员的必修课,而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首次增加体能测试环节,对运动员体能训练提出更高的要求。“大量体能训练下,运动员身体内部的肌细胞膜通透性会极大增加,与此同时,运动员的肌纤维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宁夏体育科技中心工作人员说,运动员的疲劳恢复和训练康复尤为重要。 

  为加强体育科技投入,宁夏体育局为重点运动队配置了功能性阻力训练系统、加压冷热敷治疗系统、游泳训练评估系统等专门辅助训练器材,配备了体能教练、队医、按摩师等,聘请体能康复团队为重点运动员做好保障服务。同时,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系统对运动员的测试成绩、技术动作、疲劳恢复等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开展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的训练康复,有效预防运动员在高强度、大距离训练过程中的急性运动损伤和慢性疾病,使训练、竞赛更具科学性。 

  备战期间,宁夏体育科技中心多次为运动员进行训练监控检测,根据多次生理生化指标检测结果对比,做出专业分析报告,帮助教练员及时掌握运动员身体状况和近期训练的适应程度及疲劳情况等,并指导运动员通过营养、物理治疗、睡眠及心理调理等多种手段及时进行恢复,使运动员体能、心理和技术等达到最佳状态,从而最大限度提高训练效果和运动能力。(新消息报记者 高晓刚)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