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体育文化
这位10岁的宁夏“小剑客”4年前得过全国冠军
2021-08-06 14:45:1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7月24日晚,东京奥运会上的“一剑破苍穹”让中国击剑运动员孙一文燃爆全国,银川10岁女孩姜艺嘉别提多激动了,因为她也是一名小小击剑业余爱好者。

姜艺嘉

  一次偶然的机会,5岁多的姜艺嘉接触到了击剑,一下便爱上了这项小众运动,坚定地告诉妈妈自己想要学习。身着雪白的剑服,头戴威武的护面,手持闪亮的长剑,时而气定神闲、渊停岳峙,以不变应万变,以无招胜有招;时而动如脱兔,快似离弦之箭,寒光乍闪之间,决胜于千里之外。激情与豪迈,胆识与智慧,都在击剑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击剑因其结合优雅的动作和灵活的战术,被誉为“格斗中的芭蕾”。

  因为天赋不错又刻苦努力,学习一年多后,6岁多的姜艺嘉参加了“2018年宋夹城杯全国击剑俱乐部对抗赛”,脱颖而出成为进入决赛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并且是唯一一个女孩子,最终她一举获得了幼儿组冠军。

姜艺嘉夺冠照

  一次夺冠令姜艺嘉信心大增,学习击剑更加认真主动。佩剑靠勇,花剑靠巧,重剑靠谋,姜艺嘉学习的重剑最考验大脑与身体的结合。妈妈袁华告诉记者,击剑作为一项对抗性运动,非常锻炼孩子的专注力、反应力和协调性,动作要求快和准。“学习击剑以后,她在做很多事情时专注力都有所提升,包括学习。并且还拥有了比同龄人更多的韧劲儿,抗压能力和抗挫折能力有所提升。”

  如今,姜艺嘉已经10岁了,对于击剑的喜爱与日俱增。“每周上一次课,一次90分钟,她坚持得特别好,不怕苦不怕累。一周体能课,一周技术课,体能课的运动强度非常大,但她从来不缺课。”袁华说。

  在东京奥运会的比赛中,姜艺嘉格外关注击剑项目,还把孙一文夺冠的视频下载下来反复观看,并且向妈妈介绍她都运用了哪些招式。“看到孙一文姐姐夺冠,我特别高兴,因为学击剑的女孩子其实很少,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特别大的鼓励,我今后也会继续努力,希望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姜艺嘉告诉记者。(宁夏日报记者 姜盼/文 图由受访者提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