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体育文化
四十年韶华,只为给古书“续命”
2021-04-26 10:20:16 来源:新消息报

  4月21日,在宁夏图书馆典藏部,古籍修复师尹光华正在准备读书日活动,她要亲手教市民装订古书,从折页、压平、打眼、穿线等方面,让广大市民感受古籍线装书的魅力。 

查阅馆藏书籍。

  查阅馆藏书籍。

  说起古籍修复,年近60岁的尹光华说,她一辈子就干了一件事:1980年进入宁夏图书馆工作,此后两次由单位推荐参加文化部委托上海图书馆举办的“古籍修复训练班”的学习,熟练掌握了古籍修复技术,在这一行一干就是40年。 

    每一个动作都如履薄冰。

  每一个动作都如履薄冰。

  尹光华拿起两张破旧的古书残页告诉记者,要想将这两页残页修复,先得配纸,如果找不上合适的纸张颜色,还要自己动手给纸张染色,包括浆糊的制作,都有很多步骤,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里面蕴含着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干这一行,要学会安静,还得耐得住寂寞。”尹光华说。 

    一本絮化的书。

  一本絮化的书。

    修复工具。

  修复工具。

  在尹光华修复的众多古书中,贺兰山拜寺口双塔出土的《长卷》和《吉祥遍至口和本续》,给她留下很深的印象。她说:“那是1992年接到的任务,当时心理压力很大。《长卷》长度5.74米,有多处断裂,酸化、絮化、脆化都比较严重,我用毛笔蘸水一点点清洗干净污垢,再一点点修复,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工作,两件古籍顺利修复完成。最让我欣慰的是,没过多久宁夏博物馆公开展览了这两件文物。” 

    多少次尹光华独自在馆藏室一待就是一天。

  多少次尹光华独自在馆藏室一待就是一天。

  “我喜欢安静,这对修复古书很重要。虫蛀、鼠啮、火烬、脆化、酸化、粘连、絮化,每一个‘疑难杂症’你都要安静地面对,每一个动作都如履薄冰,稍有不慎都将对书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尹光华说,现在修复古书技术在逐渐进步,要学习生物、化学等方面知识,还得结合传统的修复技巧,用新的技术给古籍“续命”。(新消息报记者 季正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