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脱贫攻坚
宁夏永宁原隆村特色产业引领移民增收致富
2021-11-04 10:00:05 来源:宁夏日报

 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引资、引才、引智,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劳务、光伏发电、文化旅游等产业。目前,该村1200余人通过劳务公司、经纪人外出务工,2000余人在周边企业、帮扶车间实现就业,走出了一条“4050”忙种植、“2030”搞服务的特色致富之路。

  原隆村有人口2040户9877人,全村6300亩耕地已全部流转。近年来,该村推进《山海情》影视基地建设,构建特色产业与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发展格局。今年前三季度,该村接待游客42.54万人,同比增长158%。采用“村集体+企业+农户”模式,提升55栋设施大棚经营效益,打造集体验、观光、采摘、娱乐为一体的高效园区。规模化扩大酿酒葡萄种植面积,新增酿酒葡萄1.52万亩。建设光伏养羊示范园,让33户“三类”人群有了增收产业。

  11月1日,记者来到闽宁镇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看到车间里堆满了红色礼盒,“双十一”进入预热阶段,车间日订单超4000单,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工作。“扶贫车间给我们提供了就业机会,在这里我们学会了认字、操作电脑,精神面貌、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马燕说。2019年,马燕来到扶贫车间工作,短短几年,她已从家庭主妇变成落落大方的车间接待主管。

  “在我们车间,像马燕这样的移民妇女有46名,月均收入2400元至3500元。车间不断延伸产业链,拓宽渠道、增加岗位,让更多的移民实现就业、顾家两不误。”车间负责人徐美佳说。

  宁夏侩牛牧业有限公司2019年8月入驻原隆村。牧场专注于饲养0至6个月龄的良种犊牛,品种为荷斯坦母体与纯种夏洛莱、安格斯等肉牛品种父本的杂交F1代,年出栏高品质良种肉牛1.5万头。村里28名移民在该公司就业,月均收入4500元。目前,辖区16家企业中有6家龙头企业。(记者 王沛瑶)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