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脱贫攻坚
枸杞种植“达人”靳川孝: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2021-03-24 09:43:23 来源:宁夏新闻网
57d0b4636b70e096f0b48b8a5e61a75.jpg

  说起靳川孝,在中宁县太阳梁乡德盛村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17年,他和本村群众高翠霞、刘耀强、马跟回等四人成立了太阳梁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要从事枸杞种植、加工、销售等,吸纳了本村及邻近村400余名群众到合作社的枸杞基地务工,带领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2017年,合作社流转农民及建档立卡困难群众土地10561亩,安排贫困户50~60人长期务工,平均每人每月工资收入在1500元以上。在鲜果采摘期,每天吸纳采摘劳动力400多名,全年支付枸杞采摘、管理等各项工资性费用160万元左右,为本村和外村群众脱贫致富拓宽了渠道。

  靳川孝坚持把种植“好”枸杞作为出发点,在种植管理上严格按照低残留、无公害方式,进行有机化种植,通过提高枸杞品质,打出了自己的品牌,闯出了销售市场。在合作社成立初期,枸杞鲜果制干一直采用传统晾晒方式,每遇阴雨天,存在枸杞晾晒难和烂果的情况。2018年,靳川孝多方联系争取资金,建设了5个枸杞晾晒大棚,解决了枸杞晾晒难问题。为解决枸杞基地部分土地灌不上水、盐碱化程度高,枸杞难以生长的问题,他带领合作社在2019年初实施了枸杞滴灌技术,改善了生产条件。在生产经营中,他了解到传统的热风干燥技术,在制干过程中,不仅会造成枸杞营养成分的流失,而且导致枸杞干果色泽暗淡、品相差、出品率低、易氧化变质等问题,他和合作社成员经过调研,在2019年筹资20万元,建设了1吨枸杞烘干房2座,进一步提升了枸杞品质。

  2019年,宁夏中宁枸杞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宁县枸杞产业服务中心来到太阳梁乡走访,靳川孝抓住机遇,经过一番交流沟通,中宁县枸杞产业服务中心同意与合作社合作,合作社在中宁县枸杞产业服务中心的技术指导下开展枸杞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种植作业,根据合作社特定的地理环境,服务中心为合作社定制修剪、除草、施肥、施药及病虫害防控等专业的技术服务方案,并为合作社进行枸杞绿色防控的各项服务。服务中心向合作社提供符合地方标准的各种农资,所产枸杞由宁夏中宁枸杞产业发展股份公司按合同约定最低保护价收购。合作社不再为选择肥料品种、配肥数据、农药品种、配药倍数操心跑腿,施肥更加精准,使药更加安全,并且降低了农资成本,同时解决了枸杞销售问题。

542e2130f65928e9d3aa8fb4cb77940.jpg

  经过几年的发展,靳川孝明白,想要真正脱贫致富,只种植枸杞是不够的。靳川孝开始琢磨如何研发出更好的特色农产品,进一步将合作社做大做强。2019年7月份,通过考察,他决定利用枸杞基地的自然条件发展散养生态鸡,购进2000多只红羽王品种的蛋鸡和1000只肉鸡,进行散养生。由于枸杞树下的生态鸡时常会吃到枸杞落果,枸杞树下生态鸡的肉质和鸡蛋都较一般生态鸡更胜一筹,“枸杞鸡”深受人们的欢迎。半年来,合作社共销售生态鸡10000只,增加收入6.4万元。

  养鸡需要一定的劳动力,这为周边的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基地共吸纳6名建档立卡群众在此务工,田富玉就是其中一名,他身体残疾加之年纪大,出去打工比较困难,但进入鸡场打工后,每个月可以挣2000元左右。

  辛勤的劳动总是会收获丰硕的果实,中宁县隆原裕民枸杞专业合作社被评为2018年度优秀枸杞合作社,获得了“2019年优秀测报单位”称号,靳川孝被2019寻找中国最美系列活动组委会评为“2019中国种植达人”。(通讯员 马金虎 孔智贤)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