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脱贫攻坚
中卫市把农村公路打造成助推脱贫加速器
2021-02-03 12:00:38 来源:中卫日报

  近年来,中卫市持续加大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和管理养护效能,坚决打赢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战。

  据悉,按照“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总体要求,“十三五”期间中卫市积极争取各类专项资金134967万元,建成县、乡、村道路2541公里。全市40个乡镇和446个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公路网规模显著扩大,技术等级明显提升,有力带动了贫困地区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全市大力改造现有客运设施,提升客运服务质量,两县一区完成改造一级客运站1个、二级客运站3个、乡镇客运站29个、招呼站320个;现有通乡镇、建制村客运线路119条,正在运营农村客运车387辆,乡镇、建制村通客车率均达到100%,有效改善了群众出行的候车条件,保证了出行安全,促进了对外联系和资源开发利用。

  中卫市不断织密公路网,畅通贫困地区对外运输通道。加快海原地区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公路建设,海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了全部县(区)通高速,改变了海原与交通路网隔绝的现状。沙坡头区以农村公路发展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依托“农村公路资金补贴”“以工代赈”“整村推进”等项目,加快贫困地区农村公路新改建进程,打造“畅、安、舒、美”的公路环境,加强环香山地区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在引黄灌溉区、南山台地区大修改建22条98.8公里老旧公路,为贫困地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交通保障。

  同时,中卫市大力推进农村公路通村畅乡,5年来,市本级共筹集资金7.8亿元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引导县(区)加大对农村公路的资金投入,全市共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2541公里,总投资134967亿元。落实“县乡以上公路由县(区)公路管理段负责管理,村道由各镇(乡)、村负责管理”的管理原则,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责任,辖养省、县道和主干乡道全部实行机械化保洁,其他乡村公路按路定人及时保洁,落实公路桥(涵)管理制度,保证桥(涵)安全运营。

  此外,中卫市按照建设安全便捷“平安放心路”的要求,加强辖区通客运车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安全隐患重点路段加设护栏,并辅以水泥墩、水泥柱、标识标线等安全设施,改造通客运车村道上的现有危桥,为建制村通客运提供安全保障。“十三五”期间全市建造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519.741公里,改造危桥44座,消除交通安全隐患,让老百姓走上放心路。(全媒体记者 杨雪)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