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脱贫攻坚
宁夏固原建设140万亩高标准农田“藏粮于地”
2021-01-15 09:00:00 来源:宁夏日报

  高标准农田亩产400公斤以上,是改造前的两倍。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去年彭阳县草庙乡新洼村千亩张杂谷喜获丰收,亩均产值达1200元,曾经的“山旱地”变成了“增收田”。

  “十三五”以来,固原市持续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补齐农业发展短板,稳住农业“基本盘”,夯实“压舱石”,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乡村振兴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彭阳县把春秋两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纳入全县工作中,统筹资金、机械,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改造中低产农田。西吉县以提高耕地质量、增加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出发点,争取土地整理项目、农发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各县区结合当地丘陵地势地貌特点,采取“二合一”“三合一”的方法,使田块由短变长、窄变宽、大弯就势、小弯取直,全面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农业生产效率和综合生产能力。

  农业稳粮增产,基础设施是保障。固原市统筹推进山水田林路草一体化综合治理,配套建设田间道路、排水边沟、防护林,铺设田间砂砾路面,确保田间道路通达和群众安全出行。对平整后的田块机械深翻,施用有机肥改善耕地地力,不断提高土壤质量。

  同时,坚持项目建设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通过以草定畜、以种促养、种养结合,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通过配套实施水源工程、输水工程、微灌工程,以水定地、以水定产,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变“三跑田”为“三保田”,促进粮食增产增收。

  2020年,西吉县马莲乡新堡村建成高标准农田7828亩,并在田间道路单侧栽种农田防护林,美化了村容,带动草畜产业快速发展。全村种植青贮玉米5000余亩,饲养2100多头牛,人均养殖业纯收入5100元。

  2019年以来,固原市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140万亩。改造后的耕地成为抗御自然灾害、增产增收的样板,成为农业结构调整、作物优新品种、技术推广的示范区,实现亩均增产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00元以上,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0%以上。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了农业基础条件,夯实了农业发展基础,提升了耕地“宜机化”水平,节省了劳动力。通过引进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村集体和农户参股,将过去一家一户种植经营改变为统一流转承包经营,实现了土地规模化经营,推动农作物种植由原来小麦、玉米等低效作物转为林果、青贮玉米、张杂谷等高效作物。(记者 剡文鑫)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